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产水”火车将成为新时代的宠儿

2019-04-17 10:0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怡憬

据《长江日报》4月15日报道,湖北将在国内率先打造氢能轨道交通,市民有望坐上“氢能火车”。4月14日下午,三环集团、湖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氢阳新能源、中国民生信托、金凰实业集团等制造、研发、金融机构在武汉签约,将率先在国内推动氢能源在交通领域里的运用和推广。(2019年4月16日《观察者网》)

我国湖北省作为工业大盛交通大省,处于中部地区,能源开发有限,对于新能源的开发刻不容缓,紧跟科技发展潮流,湖北将在国内率先打造氢能轨道交通,并将氢能用于其他交通研发,氢能火车将带动长江经济绿色发展。

全球变暖问题日渐白热化,海平面不断的升高,极地动物们赖以生存的冰架日益消融,恶劣天气日渐频繁,这些问题都在呼吁人类,保护环境刻不容缓。由于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工业化,大量的工业废气流入大气层,但现代化生活离不开能源消耗,开发绿色新能源,并将其运用在人类的日常生活中,是如今全世界面临的一个新的挑战。

1814年,首列蒸汽机车问世,从此人类加快了进入工业时代的脚步,但随着大量有害气体的排放,流入大气层中,经济的发展造成了环境的严重污染,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电力机车时代到来,虽然提高了能源的利用率,但是发电所产生的污染现象依然存在,“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是自古以来的道理,如今世界在努力找寻着发展与环保之间的平衡。

氢气是一种在常温常压下,极易燃烧的气体,氢气加氧气发生化学反应的产物是水,因而氢气成为重要的绿色能源之一。“氢能火车”的问世将鱼与熊掌兼得成为现实,去年9月,全球首两列氢能源火车在德国首次投入运营,时速虽没有高铁般风驰电掣,却也能够赶上普速列车的步伐,并且在行驶过程中几乎没有噪音,相较于现有列车,其优势更符合现代绿色发展理念,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不可小觑,首列氢能源火车运营成功,给新能源利用打开了新世纪的大门。

笔者相信,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对新能源探索的脚步永不停歇,将不断加快大陆上的“钢铁骆驼”的脚步,继承现有火车的精华并不断改良,并将技术拓展到各个领域,不久的将来火车将进入一个新的绿色新能源时代,承载着新时代的的重担继续前行,与赖以生存的地球达成和谐共生关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