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道的守望者:为安全保驾护航

2019-04-17 10:1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不出水的鱼

在云贵交接的黄泥河畔,南昆铁路依附着高耸陡峭的山崖蜿蜒穿行,位于昆明局集团公司最东南端的昆明工务段南昆线K511看守点,就驻扎在这里。8名看守工常年在这里坚守,与春风红日为伴,与草木山河共眠,这里仅有590米的长度,却是线路看守最高等级的Ⅰ级看守点,他们24小时不间断巡查监视,从来没有松懈过。(中国铁路 4月9日)

哪里有什么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南昆铁路是在山区修建的一条长龙大干线,相对高度差达到了2000米,其中因江河跨越,还有八次大起伏,这条上千里的高原长龙,通过膨胀土岩、泥石流、滑坡多发区,可谓险阻重重,而K511看守点,就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这里地势险要,线路两侧山体松散、石头风化严重,危石、危树、塌方成为该线路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保证线路状态良好,这里的8名看守工常年累月在此24小时不间断巡视,不断排查线路、准确排查风险,将危险系数降到最低,保障线路的过车安全。铁路正是由于无数个像这样8名看守工的普通员工存在,才有了最安全的交通工具的美称。

生活在现代大都市中的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祖国改革开放后飞速发展带来的红利,衣食住行相对建国初期有了极大的改善,而这8名看守工却“返璞归真”,身处几乎与外隔绝的K511看守点,这里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没有宽阔的马路,也没有飞驰的汽车,只有巍峨的大山和枞木,随着四季变换,向世界诉说着它的故事。常年与他们相伴的还由毒蛇与毒虫,由于峡谷深处炎热多雨,常年温润潮湿,适宜蛇虫鸟兽生存,在来回一公里的巡查区段中,看守工出巡一次经常会碰到七八条蛇,为此木棍就成了他们出巡的必备防身武器,而这8名看守工也籍此个个成为了“驱蛇能手”。

边陲战士为了国家安全常年守护边疆,看守工为了铁路安全常年在外驻守,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念,为了保护人民的公共安全默默的奉献,他们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看守工内心却有一束不灭的光,照亮每一趟列车的前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