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在路上 慢火车推动经济上高速

2019-04-16 18:1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大伟

4月13日上午,中铁济南局集团旗下“全国最慢”的绿皮车迎来的首批成团游客,由30多名资深“驴友”和摄影爱好者组成的体验团从淄博站出发,登上7053次“网红”小火车,开启一天的旅行。此次活动是中铁济南局集团旗下“全国最慢”的绿皮车迎来的首批成团游客,同时也标志着这辆慢火车的旅游产业开发驶上了快车道。

这列慢火车一直运行到今天,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经过的路线大部分都是地处偏远山区的村镇。由于交通不便,7053次列车成为沿线居民重要的交通工具。前期调查中得知,淄博市10个重点贫困村中,有7个村都处在7053次列车行经的沿线上,而在这趟列车沿线分布着开元溶洞、潭溪山等4A级风景区,沿途村庄也是山水秀丽,一派田园风光。相关部门相继开发出“淄博开元溶洞一日游”“淄博潭溪山一日游”和“淄博齐山一日游”等线路,大力发展旅行优势和铁路运输优势。

在发展旅游业和铁路运输业的同时,也推进了当地扶贫工作的开展。精准扶贫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扶贫开发方式创新转变的新思维、新思路。以改革创新精神与思维实现精准扶贫,实打实地落实扶贫责任,因材扶贫,宜农则农,宜商则商,报道中开发铁路特色旅游线路,带动地区的旅游产业发展正是一条有特色、更见实效的扶贫开发新路子。

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帮扶力度的号召,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全力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目前,全国铁路共开行这样的公益扶贫列车81对,占普速旅客列车开行总量的近6%,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公益扶贫旅客列车多经偏远贫困地区,旅客出行需求并不旺盛,平均客座率不到40%,铁路企业出现了大量运营亏损。在这种情况下,铁路部门始终坚持根据当地群众需要开行公益扶贫列车,长期执行1995年的普速旅客列车运价标准,一直没有涨价。同样7053次“网红”小火车全程票价11.5元,站与站之间一元的票价几十年没有变过,它也是铁路部门结合自己的特色开行的公益慢火车。它帮扶了当地的旅游产业,为当地百姓带来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对改善地区贫困状况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从而受到了沿线地方政府和老百姓欢迎,也让逐渐退出人们视野的慢火车发挥他在新时代的作用,让更多的人受益。

交通大动脉带动贫困地区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加速贫地区同步小康步伐。作为关乎民生利益、服务民生的铁路部门来说,扶贫攻坚,永远在路上。希望铁路部门能一直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核心发展理念,不断为贫困地区开出一条条脱贫线,发展线,希望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