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巴黎圣母院大火再次为安全敲响警钟

2019-04-16 18:11: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墨卿

中新社巴黎4月15日电 (记者 李洋)当地时间4月15日,法国巴黎的著名地标巴黎圣母院突然遭遇大火,受损严重。目前尚无人员伤亡的报告。(中国新闻网 4月16日)

  当地时间15日下午,法国巴黎圣母院突发严重火灾,现场浓烟滚滚,火势窜天,哥特式的塔尖在火中倒塌,这是个让人心痛的消息。看着巴黎圣母院被熊熊烈火侵袭的现场图,我脑中本能地蹦出这四个字。心痛充塞于胸,一时只剩扼腕。巴黎圣母院大火再次引发人们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800多年的历史文物受损,给全世界的文物保护工作再次敲响警钟。

  伴随着“巴黎圣母院失火”同样登上国内热搜的还有“火烧圆明园”。文化遗产是历史的见证者。人类文明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产生文物无数,然而能够经历时代更迭而幸存下来,让后人得以一见的不及万分之一。这需要我们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最专业的保护措施,做好各类风险管控。

  燕山深处有一段“最美铁路”,每年春天,调和号和花海在这儿相约,成为“开往春天的列车”。百年京张铁路闻名的“人”字线和建设中的京张智能高铁在这儿组成一个“大”字,好像涵义我国铁路正在翻开新的一页。京张铁路和京张高铁的交会处,是被称为“我国铁路活化石”的青龙桥火车站。

  陈列室除了什物还挂着各种老照片,咱们能够从中一窥这座历经沧桑的火车站的前史。詹天佑的精彩文章《敬告青年工学家》被节选刻在铜板上,分外夺目:

  莽莽神州,岂长贫弱?曰富、曰强,首赖工学。交通不便,何故利运送?机械不良,何故精制造?若夫矿藏之辟兴,商场之修建,孰非工学之规模,皆系运营之要着。呜呼,我工学家之职责,不亦綦重耶!晚近以来,人才蔚起,各专科硕学济济,或积经历,以邃故知;或渡重洋,以求新理。而国内校园所产英才,亦日增不已。工学之出路,兴旺可期,实业复兴,翘足以俟,将不让欧美以前驱,岂仅偕扶桑而并骑。尽管,默察社会之景象,细观工学界之情况,有不能已于言,而为我青年工学家告者,厥稀有端。爰简陈之认为针砭。

  安全是永恒的主题,此次着火的巴黎圣母院再次为安全防范敲响警钟,由于是木质结构,一旦起火,极易见风起势,难以控制。据法国官方消息,此次火灾极有可能是修缮保存不当产生的。由此,文化遗产保护中,日常防火巡检,排除火灾隐患的极端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对重点遗迹应有应急预案,在起火的一个小时的最佳救援时间里,能够快速反应,减少进一步的损失。

  防范意识淡雹无视规则、任性自我的无知行为,给文物保护带来不少的安全隐患。目前的发展需要所有人的无私付出,更需要广大民众的理解和支持,安全优质,任重道远,砥砺前行,立足当前,坚信未来会有一个更好地发展环境,将安全优质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