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慢车”是铁路行走的扶贫篇章

2019-04-11 09:1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自参加铁路工作以来,她一直忙碌在这趟“小慢车”上。热情爽朗23年如一,细心服务车上每位旅客,电话号码17年不换,只因那串数字承载着乡亲们的希望。她是大凉山里美丽的索玛花,她是“新时代铁路榜样”。(4月9日环球网)

彝族列车长阿西阿呷,在5633/5634次“小慢车”上用心服务,和煦如春,温润如玉。23年的兢兢业业,守护的是一种职责,留下的是一份踏实,交出的是一份扶贫答卷。

一条大道,既有“快车道”,也会有“慢车道”,两者都是客观存在。同样,一个社会,既有功成名就的人,也会有苦苦追寻的人。各行各业的先行者经过艰苦跋涉,先后驶向“快车道”,当人生行程进入了快速通道,气象总能鼓舞人心,前景也令人向往。而那些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跟上时代步伐的人和事更需要关注和守护,于是,“慢车道”里的坚守便显得弥足珍贵。

到2020年,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书。运行近半个世纪的“小慢车”,不断穿梭在大凉山里,途经沿线最大的彝族聚居地,这是国家级贫困县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小慢车”尽管宁静,但是责任淋漓酣畅,方便的是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出行、经商、上学,对接的是国家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成为他们的致富车、运输车、希望车、校车。和其他奋战在扶贫主战场上的扶贫干部一样,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个人都值得尊敬。

尼采说,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小慢车”起舞的人,工作日常平凡又单调。跟随阿西阿呷的“小慢车”,迎面扑来的是宁静的青山绿水和浓郁的生活气息:老乡们购买的建材中有木材、砖瓦、钢筋、防盗门等材料,行李车放满后,阿西阿呷和工作人员专门腾出几节车厢码放建材,引导老乡们到另外的车厢乘坐,并安排专人看管,确保旅客人身和货物的安全;经常接到帮忙寻找离家出走的孩子的求助;还有17年都没变电话号码。

“没有一条道路通向真诚,真诚本身就是道路。”如果说经济脱贫不容易,那么,精神脱贫难度更为困难,了解旅客情绪情感等需求,全面推行“热心服务、用心交流、细心观察、耐心聆听、真心付出”的“五心”服务法,营造文明、温馨和友爱的旅行环境。每一个细节都充满温情,每一个温情都孕育着善的种子。

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一文中写道,“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阐明了一个道理,做同一件事,开始做得好的大有人在,而能善始善终者就不多见了。23年的坚守时间不算长,但始终如一的亲情服务却十分难得,这是铁路将时代责任融入家国情怀里的深刻体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