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生需要阅读来滋养

2019-04-09 16:1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珊珊

人生需要阅读来滋养。

从人生成长的角度来说,个体生命的呵护既需要内在激活的动力,也需要外在俯照的阳光和土壤。客观地讲,人对于成长环境的选择能力是有限的,所以,内在的生命动力培植就显得尤为重要。

生命的营养,一方面需要他人的供给,就仿佛花朵的鲜艳必须得到雨露的滋润;一方面需要自己的主动“索缺,从而让生命焕发别样的风采。前者是以物质需求为基础,后者要用精神愉悦来浇灌。谁能剥夺他人欣赏自然美景的权利?谁又能给予他人以闲适和快意的心情?生命活力的获得,取决于自身心灵发现的程度,取决于自己对于人生意义的追问和确认。

阅读,就是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找寻属于自己的生命坐标,就是一次次的精神探险和发现。读书是阅读,看人是阅读,人际交往又何尝不是阅读?只要是能让心灵颤动的主观发现,谁能说不是一种阅读?

而我们多数人,因为成长环境和交际范围的缘故,更多地是从书本中去阅读。通过阅读,我们获取了与一位位思想大师精神对视的机遇,获取了精神成长的各种营养。书本的世界,是完整的世界。只需要你去认真地筛癣评判和补充,然后,一点一点地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和积累去消化。这样,我们的成长血液里,就融入了先哲圣贤的思想和情感,也吸收了每个写作者的认知能力和思考方式。有了这样的能量补充,谁能说我们的人生不会产生超越的力量?谁又能说我们不是在做着人生成长中最伟大的事业?

这样看来,怎样阅读就成为关乎我们生命福祉的大事,阅读体验就是我们消化、吸收的必经途径。我们来读海明威《永别了,武器》的开篇:

那年晚夏,我们住在乡村一幢房子里,望得见隔着河流和平原的那些高山。河床里有鹅卵石和大圆石头,在阳光下又干又白,河水清澈,河流湍急,深处一泓蔚蓝。部队打从房子边走上大路,激起尘土,洒落在树叶上,连树干上也积满了尘埃。那年树叶早落,我们看着部队在路上开着走,尘土飞扬,树叶给微风吹得往下纷纷掉坠,士兵们开过之后,路上白晃晃,空空荡荡,只剩下一片落叶。

这就是我们平常看到的晚夏景象,有燥热、阴凉,有满是灰尘和落叶的路面,有喧扰的人群和坏脾气。谁的生活不是这样?写战争就一定要炮火连天、惊恐万状,就一定要充满仇恨和苦恼吗?而在战争年代里,最让人苦闷的恰恰是小人物对命运的无法把握,对日常休假、恋爱以及与亲人团聚的渴望。这种明丽的色彩底下,是有一些灰色的情绪,有不满意和对物质匮乏的抱怨。但我们可以看到,人在战争年代里唯一不能缺少的就是维持精神平和的情调。当路易十六的妻子被推上断头台时,她不小心踩到了刽子手的脚,她说:“对不起。”这就是一种高贵的品质,无关死亡,无关任何心灵外部的世界。这种精神,是任何外力所无法左右的,也让我们看到了生而为人的可贵。

我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海明威笔下的桑提亚哥,他说:“你可以毁灭我,但你无法打败我。”

这一句,可以受用一生。在苍茫的大海上,人会陷入一种怎样的孤独中?而桑提亚哥呢,却用他丰盈的心灵世界来展示他对这个世界的爱与恨。他说:来吧,亲爱的,我爱你,但我必须杀死你!这是悖论吗?是,但又不是。只有让自己的心里装满了爱的人,才会有这样复杂而清晰的感受与体验。我们看桑提亚哥疲惫地回到自己的小窝棚,很深地睡去。游客们在露台饭店说什么?女游客说的是:我还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鲨鱼!她误将马林鱼当成鲨鱼,她没有看到惊涛骇浪里的孤身奋斗和惊险的人生过程,所以,她的肤浅是对桑提亚哥的另一种赞誉,是对大海和生命的辜负却也是敬畏。

从貌似普通的文字底层,读出写作者的情绪,读出隐含的味道和意义,我们自然也就获取了阅读的快感。只有这时候,阅读才真正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也正因为有了阅读的滋养,我们生命的天空才无比灿烂,充满希望和光明。(赵珊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