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节日出游还需系紧文明这个“扣”

2019-04-09 16:1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成成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4月4日至7日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400万人次,同比增加487万人次,增长9.9%,全路加开旅客列车2460列,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4月9日新华网)

四月,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出游的大好时光。不少人趁着清明小长假,背上行囊,带着家人和春天来一场约会。数千万人次的出行,既是对铁路运输的一次考验,还是一面映射文明素质与社会责任感的镜子。这面镜子,既能照见文明行为之美,又能折射公共意识之缺。

文明美好的旅途,你我共享,亦需要你我共建。让文明美好温暖归途,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出把力,也需要我们多一些爱心之举。工作人员为坐轮椅的乘客开辟绿色通道,把旅客一直送进车厢;陌生的旅客与路人,虽素昧平生,却不吝相助……这些正是文明的生动体现,也是文明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小小的举动,看似渺小,然而传递的却是一种温暖人心的精神,能够催生一种力量,指引大家做好身边好事,从而在社会上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道德风尚,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很多时候,不文明事件的失控升级,往往只需要一个微笑、一句道歉就能浇灭“火星”。 

四十年,我们国家的物质文明有了极大进步,但精神文明提升却依然有很大空间。还有不少人对不文明行为不以为然,甚至出现屡教不改的现象。乱扔杂物、随意插队、动车吸烟……这一系列不文明的行为,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为美好的出行之路“添堵”。权利意识已如高铁一样“提速”,但规则意识却迟迟跟不上,这是一种文明的痛心,更需要一场文明的反思。笔者希望每位旅客都能够增强文明出行的意识,多多换位思考,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将丢失的文明重捡起来,让旅途一路温馨。

文明,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一根保证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安全带。节日出游,要将“文明”的意识亮出来、讲出来、做出来,化作好风气,增色好风景。期待,在共同努力之下,遍地开满文明之花。

姓名:王成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