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清明行时 再塑人尽善美

2019-04-03 10:5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海根

从4月4日至7日,4天里南铁预计发送旅客405万人次,同比增加11.6万人、增长2.9%。(3月29日 福州新闻网)

清明小长假期间,南铁管内客流主要以踏青旅游、寻根祭祖的旅客为主,为方便旅客假期出行,南铁加开旅客列车54对。让清明出行与思乡祭祖之路更加顺畅,加倍温馨。

满眼游丝兼落絮,红杏开时,一霎清明雨。初入四月,大地在微风阴雨中,显现出了春天的祥和与宁静。祭祖扫墓,这样的天气都带来一定方便。如在短途上,铁路出行成为了人们的首选,逐渐成为了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同时,这也让人们乘高铁出行的百般行为姿态成为了公共道德的检验标。良好的乘车体验,温馨的乘车氛围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清明之行,更应注重文明举止之礼。在奔波中,我们不仅是追梦人,也是每个家庭中,那不可替代的至亲和挚爱。清明行,一同共进,共筑和谐清明节,这也是发展之路上的人尽善美。

曾红遍一时的“霸座”、动车上吸烟等不文明、违法乘车行为在日趋减少,舆论的力量功不可没。但终究要依靠,归功于铁路对旅客乘车不文明行为、违法行为的管制与处罚力度的加大。其实人们的行为不仅要靠法律法规来约束,彼此之间更要拥有一颗公德心。如同清明祭祖,缅怀思念亲人,油然而生的酸楚,公德心与爱家思乡情一样,是内心最深处的下意识举动。萍水相逢中,遵守乘车公共纪律,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是每个乘车人的基本的素养。在发展的快车道上,传播文明正能量,更是现代文明的一种时尚新追求。

老有所依,缅怀逝去的一切。随高速铁路的普及与发展,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了此这批“远行军”,他们在体验高铁带来快捷的同时,见证了祖国的日趋强大。相聚南北两头的至亲,一张动车票,就述说着一切见面时的话语;西川东海的老兵,纪念战友,一张高铁票,相聚于陵墓前,让英雄气魄重振四方。这也是清明节自古传承,至今不辍的重要原因。融汇的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讲究顺应天时地宜、遵循自然规律的思想,也让彼此在生死之间,留下素情,满怀善心。

没有所为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纪。4月1日,四川凉山山林大火,前去救援的扑火队员中,英勇牺牲30名队员。这一去,便成了最后一次任务。我们哀悼逝去的英雄们,歌颂他们永垂不朽的精神。

世间纷纷扰扰,人生百态。而他们却乐于奉献,一往无前,展现着人生最大的尽善美。身而为人,勿忘负重人。清明行时,再塑人尽善美。无论上山扫墓祭祖,或是在其途中,都要时刻尽显人善之美。多一份善意的包容、多一份谦逊的礼让,多一时文明的举止,都会让彼此的清明时节,和睦安详,让祭祖之路,充满敬畏之情与哀思之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