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母亲的搅团

2019-03-26 09:3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志振

母亲去给远在宁波的三哥看娃,于是许久我都没有吃上母亲做的搅团,心里越发地想念那爽滑润口、酸辣多汁的搅团,每次让人想起来就口中生津、垂涎欲滴。

家乡有一种说法:谁家娶的媳妇儿贤不贤惠,是要看看她打的搅团光不光或筋道不筋道。

记得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时候我们家里的粮食虽然一年到头还是不够全家人吃,但是母亲经常还是给我们打搅团,而打搅团也成了我儿时一道永恒的记忆。

打搅团时,先要把面粉均匀地搅拌于滚开水或小米粥的锅中,左手抓玉米面一边向锅中慢慢撒下的同时,右手拿一根棍或勺子在锅里用力搅,要一个方向均匀搅,不要让面打成生面块,无一点疙瘩方可!玉米面撒完后,再同样的方法撒上小麦面。俗话说:搅团要好,七十二搅。这是打搅团的关键步骤,搅的好不好将直接决定搅团的口感质量。搅不到位,不但起疙瘩,而且易粘锅,搅好了,没疙瘩,熟了的搅团光滑细腻,绵软筋道。

搅团做好了,就是吃搅团,那也是有讲究的。吃搅团要先给碗里放上醋、辣椒、葱花等,搅团放进去就好像一座被水围起来的城池,所以也叫“水围城”,吃的时候不能心太急,要慢慢来,从“城池”的边上一圈一圈蚕食,因为最外面的搅团受到醋汁及作料的浸泡,比较入味,也是最凉的,不易烫着。如果从中间吃起,或者在碗里搅拌糊了吃,就是外行了。

小时候,每次吃搅团,除了搅团外,更让我和哥哥喜欢争抢着吃的还有搅团锅上留下的“锅巴”,金黄色的锅巴,又薄又脆,吃在嘴里“嘎吱嘎吱”作响。“锅巴”的好坏则全看锅烧的好不好,所以打搅团时烧锅得用麦秸等柴火来烧,要烧的锅底四周均匀,不然就会把“锅巴”烧黑了。

每次回老家看望父母时,母亲问我,“儿子,今天想吃什么饭?”我总是毫不犹豫地说:“想吃您打的搅团!还有鱼鱼1母亲就高兴地去做,吃着母亲做的搅团,就着母亲蒸的野菜疙瘩,简直比那些大鱼大肉还合我的胃口。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搅团也淡出人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细米白面、大鱼大肉、生猛海鲜,吃的人发福,还吃出了不少富贵玻这时,人们才意识到科学养生的重要性,注重粗粮细粮的合理搭配,现在关中特色小吃备受食客们的青睐,搅团作为西北农村比较普遍的一种特色小吃,又一次被请回餐桌,还上了大饭店的菜谱,可是我怎么吃也觉得没有母亲做的搅团好吃。

多少年过去了,我依然怀念那飘着香味的搅团,因为那里面有母亲的味道,有苦涩的记忆,有岁月的沧桑,有淡淡的相思,也有幸福甘甜。

(董志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