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更多贫困县成为历史彰显铁路担当

2019-03-14 14:2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由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帮扶任务。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铭代表说:“我们利用铁路平台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免费在管内的高铁列车上播放栾川旅游公益广告片。铁路行业优势得到发挥,帮扶任务取得明显成效。”(3月13日人民网)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也要看到,我们国家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越来越多贫困县成为历史,彰显了铁路部门在扶贫中的责任担当。

“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铁路一样都不能少,尤其是高铁。在高铁高端技术上每投入1元,就会带动9元的产出。不仅如此,高速铁路让人待在火车里的时间缩减了2/3以上。越来越多贫困县的居民通过火车外出,在大城市打拼,给子女和父母更多的物质保障和提供一定精神食粮。特别是对于子女,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门,让他们看到了广阔的世界,让他们有了奋斗的欲望。

贫困县大部分处于偏远的地区,不少地方保留着原始的农村风貌和自然景观。现在不少人厌倦了钢筋混凝土,追求诗与远方的生活,贫困县正好满足这些人的需求。贫困县有着城市人很难吃到的天然蔬菜、野菜以及家养牲畜、家禽,对于吃惯了激素食物长大的城市人来说,不仅满足了口腹之欲,也有益于身体健康。农家乐、小旅馆等不断兴起,新的经济增长点让脱贫有了可靠地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和标志性指标,确立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承担着很多的社会职能,对于脱贫工作,铁路不能也没有推卸责任。在贫困地区开通“幸福小慢车”,解决出行难和出行贵的问题;利用铁路的影响力,免费播放公益广告片;在火车站设置免租金店铺,帮助贫困地区人民售卖特产等。

铁路的延伸,高铁的建设,铁路让扶贫走上了快车道。相信在各部门的努力下,在大家齐心协力下,越来越多贫困县得以“摘帽”,全民得以脱贫,驶往幸福的“小康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