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铁路当先行

2019-03-13 11:2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塑越

在新时代的发展建设过程中,环境问题严格尤为突出,建设生态文明、共创美丽中国,是当下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众所周知,铁路有极大的自身优势,运输能力大,运行速度快,运行时受自然环境的影响较校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有环保、低能耗等优势。

高铁在环保节能这一方面,尤为明显。铁路与公路相比,运输相等数量的旅客,高速铁路所需的基础设施占地面积仅是公路所需面积的四分之一。其次是能耗低,高速铁路以电力牵引为主,不消耗石油、煤等传统燃料,减少了对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建设不应仅在促进经济发展、缩短两地时间距离,还应强调运输的便捷、环保和高效。作为重要的运输方式之一,大量的货流、人流通过铁路实现着错综复杂的位移,其中消耗的能源是巨大的。那么如何实现铁路运输低能耗和低排放,将是未来铁路建设发展的又一重要课题?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局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新春曾提到:要深入实施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举措,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为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再做新贡献。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反应出铁路工作者对铁路环保事业的前瞻性,中央对于“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有利支持。相信未来中国铁路的建设发展会迈入新阶段,从追求高质量铁路发展向着生态文明铁路的建设发展。

笔者认为,在铁路运输结构改革的影响下,公路、水路、航空等会紧随其后,发挥各自的优势,又相互交融发展,将构建出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更好地助力中国的经济快速腾飞,更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更有力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未来的天会更蓝,人民的生活会更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