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完善铁路法规刻不容缓

2019-03-13 11:2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贤哲

去年以来,高铁上“网红”频出。从“霸座哥”到“霸座姐”再到“霸座婶”、“霸座大爷”,铁路部门往往是劝说无果,拿他们没有办法。此外,包括肉身拦高铁、高铁上抽烟等行为,更是影响到高铁的运行安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铁上海局党委委员吴向东提出,应尽快完善铁路法规,让处罚有据可依。

为什么类似“霸座”等不文明行为甚至是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的事件会频繁发生呢?在笔者看来,这不仅间接反映出部分国民素质低下的问题,更说明了对这些行为的处罚缺少相关法律法规依据,使得其违法成本相对较低,让“肇事者”们有恃无恐。当下铁路部门面对诸如在列车上“霸座”“抽烟”“扒车门”等扰乱铁路运行的行为时,大多以劝导为主,对于情节严重造成公共安全影响的,只能按照治安处罚管理条例来进行处罚,而且还存在条件限制。如果相关法律法规能对“肇事者”们处以严厉的惩罚,还会发生如此猖獗的不文明乘车行为吗?

2018年9月30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自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10个省市出台了相关法规,长三角的三省一市都有这方面的修法需求。笔者认为,国家层面应该牵头对铁路法进行修订,采取联合惩戒措施,以法律准绳杜绝这类行为的发生。

当然,法律只是对人类行为的“紧箍咒”,治标不治本。要想真正减少违法行为,本质还是需要旅客从自身做起,提高自身素质,在乘车的过程中规范自己的行为。与此同时,铁路部门需要加强相关铁路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让旅客提前知晓自己的乘车行为是否正确,在乘车过程中共建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

规则既是守护文明的坚实基石,也是民众衡量自身言行的一把戒尺。面对屡禁不止的不文明乘车甚至是违法乘车行为,必须用“铁腕”手段予以严惩,让法律意识、规则意识和社会公德的敬畏之心得以重塑,还社会文明一片净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