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推让中欧两地物流快速发展

2019-03-13 11:1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推动下,本月起,中欧班列(重庆)将定期开行跨境电商专列。

 据了解,借助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这一平台,中新环通(重庆)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环通)与贵州遵铁物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遵铁物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入合作开展中欧班列(重庆)跨境电商专列至波兰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业务。

这是中欧班列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重庆至杜伊斯堡)成功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发展势头迅猛,辐射范围越来越大,货物品种逐步增多,开行质量稳步提高。如今的中欧班列,横跨亚欧大陆,不断突破创新,逐渐成为建设覆盖中亚、俄罗斯、中东欧、西欧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撑。

    据统计,以前国内的货物出口欧洲都选择海运,运输时间一般在40天左右。中欧班列开行后,通过优化运输组织等方式,最大限度压缩货物在途运输时间。 以西南某地出发的货物为例,到达德国汉堡,行程约1万公里,仅需十五六天的时间,比海运时间压缩了一半多。商品对于市场的响应更加及时,资金周转也会加快。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的关系,产品运得快,可以更好地打开国外市常市场需求量大了,国内企业的产量就会加大。企业赚钱了,纳税就多了,同时也能产生更多就业机会。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经济链条,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现在,中欧班列的货物品种已由当初单一的电子产品,发展到日用百货、工业设备、光电、汽车配件、纺织、医用器械等品种,不光是国内的产品有了进入欧洲市场的捷径,东南亚及东亚国家的出口产品,也开始借海路转运到中国,再搭乘中欧班列进入欧洲,通过回程运输的方式,欧洲当地的物资又一站式运达国内,大大推进了双边贸易,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国际企业的热烈欢迎。

如今中欧班列正是“花开正艳”,在国际化物流日益繁忙的今天,中欧班列一定会长盛不衰持续开行下去,成为亚欧货物大通道,不管在当下还是在今后,都将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为全世界的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提高发力。(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