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责任大于天,筑牢铁路“安全墙”

2019-03-12 01:2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婉霞

伴随着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高铁建设快速发展,铁路营业里程的不断延长,13.1万公里的铁路网中,高铁就达到了2.9万公里,确保铁路安全的压力持续增大,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的任务艰巨复杂是面临的现实考验。“实现铁路持续安全高速运行,必须有万无一失的安全保障。要实现安全万无一失,不仅需要铁路自身强化安全保障,还需要良好的运行环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铭告诉记者。(3月11日经济日报)

安全优质,兴路强国--新时代的铁路精神把安全放在首位,一切效益都是以安全为前提,安全才是最大的效益。随着中国铁路板块的不断扩大,铁路安全压力也在持续增大,尤其是铁路沿线安全,既要维持既有线路的安全稳定状态,又要提前预想好新线的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然而要想实现安全万无一失,需要铁路部门自身对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的全面整治,需要国家在各个层面的支持,需要社会公众对铁路沿线安全的维护。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面对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的艰巨任务,铁路部门必须秉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把高铁安全和旅客列车安全作为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建设起全面坚固的路外安全保障体系。尽管坚固的防护栅栏挡住了绝大多数的闲人和动物进入线路,但动车撞人、撞动物停车的事故还是有发生;马路上的一个垃圾哪怕是一个编织袋完全不足为奇,但在铁路上哪怕编织袋只在栅栏附近都需要马上派人前去清理,因为一旦垃圾被风吹进线路上,很有可能造成列车停车甚至更严重的后果。这些细小的方面虽然很容易被忽略,但放在铁路上来就是大于天的事。

在铁路部门自身努力的基础上,国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社会公众对铁路沿线安全的责任和义务,确定好破坏和干扰铁路沿线安全的具体情形,详实相关惩戒标准,同时利用法律宣传教育等手段提高社会群众对铁路沿线安全的保护意识,让群众从内心深处感知铁路沿线安全的主要性,达到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最初目的。

铁路部门加强铁路沿线安全安全基础建设,严守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做到安全万无一失;国家用法律法规来规范铁路沿线安全管理与维护责任,来落实社会公众的责任和有义务,社会群众积极响应并了解铁路沿线安全的重要性和保护责任,相信在三方的努力下铁路部门会打赢这场安全保卫战役,一定会举起这面安全大旗!(罗婉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