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站台票文化,怀揣时代情怀

2019-03-10 17:3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黎华

那一年,一张火车票送青春踏上梦想的征程;那一年,一张站台票让祝福装满远征的行囊;那一年,一张火车票开启了今生今世的承诺;那一年,一张站台票铭刻下海枯石烂的守望;那一年,一张火车票寄托了亲人最炽热的渴望;那一年,一张站台票守候了人间最温情的团圆.( 北京铁路)

中华民族从来不缺文化,文化的源远流长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历史与时代精神。文化是不断的创造出来的,文化当然也是从以前传承下来的。优秀的文化可以带领民族更加的繁荣富强,文化的传承可以说是如今较热门的话题。

文化的传承该如何进行?开几次座谈会,办几次活动,就能将文化传承下去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文化最重要的还是靠自身去领悟,文化最重要的是打动人心,文化最重要是其中的内涵与精神。一味的开会办活动不仅不会将文化传承下去,还会让人觉文化其实并不是那么的重要,只是停留在表面的文化不能真正的让人用内心去传承。

站台票与铁路运输形影相伴,可以说是铁路发展的见证者。站台票,又称月台票,用于到车站站台迎送亲友出入车站的凭证。所以站台票的属性是“门劵”,也是中国铁路的明信片。

在中国,铁路客运所使用的站台票始终保持了原始的“小硬板”风格。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铁路站台票才发生了质的变化。1992年铁道部以文件的方式,对站台票的规格、编码、用字等做了统一规范。站台票完成了由一成不变的“黑白小硬板”到蕴含丰富的“大幅彩图票”的形式演变。

多年来各个铁路局先后发行了7000多种铁路站台票,作为铁路行业一种文化品牌的铁路专题票,票面设计艺术性强、图案绚丽多彩,印刷精美,多以祖国锦绣河山、名胜古迹、车站景色及铁路建设为内容,使人从中得到美的享受,受到越来越多收藏者的青睐。

但随着铁路的发展铁路站台票也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站台票见证了铁路的发展,更是携带者那一代的时代记忆。怀念站台票已经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文化,一张小小的站台票,见证了人世间无数场惜别与团聚,守望与重逢;寄托了一代代人魂牵梦萦的相思与亲情,惦念与归心,成为漫长岁月里最温暖动人的时光记忆。

姓名:刘黎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