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致敬每一位平凡的追梦人

2019-02-15 18:1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2月14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推送了一篇文章,《95后“铁路医生”马浩然:诗词修身又壮胆》,男主角马浩然是一名来自黑龙江的高铁线路工,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最后一场比赛的现场,他为嘉宾老师、百人团的诗友,还有那些为了保障春运安全而奋战在一线的200万铁路职工们,献唱了一曲《鸿雁》。唱完他哽咽起来,现场百人团好多选手眼睛也湿润了。主持人董卿说听完他唱歌,有点伤感。评委嘉宾说,他真会说话。

就这样,一位年仅23岁的小伙子一晚上火了,因为他在诗词大会上唱了一首歌嘛?笔者认为,是他质朴的语言感染了大家,是他在艰苦的岗位上仍然乐观感动了大家,是他虽然普通仍然积极向上触动了大家,是他外表粗狂但工作细致震撼了大家,所以他让很多观众记住了这个邻家男孩一样的小伙子。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2019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引发全国人民强烈反响。如今,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技的迅速发展,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早已不是一句口号,运行在全国各地高铁动车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服务越来越人性化,使人们出行越来越便捷,越来越舒适。但当大家方便快捷出行的同时,是像马浩然一样的高铁线路工在背后默默的奉献着,守护着。

都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背后替你负重前行。马浩然的工作是从深夜 22:40到凌晨 4:30高铁停轮的时候开始的,大家乘坐高铁的时候根本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他和同事不仅要保证铁路的高低水平,还要确保1435 毫米的标准轨距,根据路况对钢轨水平高度进行精准捣固,确保误差不超过±1毫米。对于粗狂的东北汉子来说,这堪比绣花的功夫,笔者相信不是一日之功,更不是一念之间,是无数的日日夜夜中,用勤劳和汗水换取的。

在春运期间,无数的铁路人像马浩然一样,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守护着铁路线路的安全,保障了列车的运输顺畅。仔细观察,这些普通又不平凡的人们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只是他们默默无闻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着,付出着,奉献着。让我们为他们点赞,像他们致敬,正是由于他们的存在,才让生活变得更好。(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