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疯狂”的春运

2019-02-15 18:1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松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春节假期全国交通运输服务总体平稳有序,运量稳步增长。春运前20天(1月21日至2月9日)累计发送旅客13.95亿人次,增长0.79%。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86亿人次,增长8.09%。

春运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中国是当今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铁路作为近几十年交通运输的“宠儿”,自然是大部分旅客出行的不二选择。每到春节日益临近之时,在外努力打拼实现梦想的人们也在为享受春节阖家团聚的幸福时光开始准备着,毕竟家是每个人心灵的归属地并且充满着浓浓的爱。然而,春节,过去也曾是春“劫”,如果将十年春运作为中国人回家过年的一个缩影,一幅幅具有时代感的“老”春运画面是那一代人满满的回忆:拥挤的人群、日夜排队守候在售票口、慢悠悠的绿皮车、脏乱差的乘车环境等;回家过年固然是每个人内心最真实的期盼,回家之路上也充满着喜悦与无奈。现如今,随着我国经济行业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质的改善,铁路也紧紧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从一名“追赶者”角色转变成为“领跑者”,春运作为中国一大奇迹一次又一次刷新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

从纸质火车票到电子客票。小小车票方寸之间,它意味着家和温暖,中国铁路的第一代硬板式火车票,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至90年代都在使用。经过无数次的科技技术革新,到了2010年,磁介质实名制车票开始网络售票,旅客网上购买好车票后,可通过刷身份证的方式进站乘车。现如今,最新一代的火车票我们称之为电子客票,电子客票也叫“无纸化车票”,你只需要在闸机口通过人脸识别就能进站坐车,这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更让旅客的体验更加美好。

从慢悠悠的绿皮火车到风驰电掣的“复兴”号高铁。随着中国高铁的横空问世,绿皮火车已慢慢成为过去一代人岁月的回忆,毕竟快捷、平稳、舒适是它的亮点。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水平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这也标志着我国的高铁工程正式拉开了帷幕。近10年来,我国高铁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在目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超过2万公里,预计到2020年,中国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超过3万公里;我国铁路的运输效率和完成运输工作量居世界第一。

从“追赶者”角色转变为“领跑者”。由于中国铁路发展起步较晚,加上国外较为先进科技的垄断,中国铁路一直处在落后挨打的状态。然而,中国铁路跟随国家发展前进的步伐,不畏惧困难和挑战,紧紧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引进国外铁路领域的较为发达的科学技术、学习、吸收、再创新,创造出了让国人深感自豪和令世人瞩目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春节,与家人团聚是每个人最简单、最朴实的期许。我坚信中国铁路将以最优质的服务、最严谨的工作态度为旅客的出行保驾护航,让旅客体验一次比一次更美好!人名铁路为人民!(李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