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反向春运”的时代内涵

2019-02-14 10:5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治国

“春节七天乐”的逍遥时光悄然结束了,人们整理行囊,拥抱离别,挥挥手,带上新春祝福再次踏上征程。在南来北往的人潮中,返城客流高峰不断,回乡人流也不减,“反向春运”又一次引起社会的关注。

“反向春运”打破“单向流动”格局,“逆行”隐喻正向意义。春运是特定历史时代的产物,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春运的很多细节、内涵都发生了一些改变,人们迎接春节的方式也在不断嬗变。“过年回家”是人们的传统习俗,但近年来“反向春运”的流行趋势,打破传统的“单向流动”格局,让“团圆”不再拘于单一形式,部分“50后、60后”加入春运客流中,涌现“逆行”,奔赴子女家团圆,让过年选择多样化、文化体验多元化,不仅突破原来生活方式的框架,对传统过年方式进行“解构”,同时折射人们思想观念的开放,对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标准呈多面性,摒弃陈规旧俗,在优秀传统中融入现代元素,形成新时代的新习俗,无形之中也推动社会文明前行。

“反向春运”流行的背后,是实现人们共享社会发展的红利。春运路上的行者,是最能感知这个时代脉搏的跳动,触感祖国的沧桑巨变。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供人们选择出行方式多样化,高铁“公交化”的开行,让人们不再纠结“一票难求”的囧途,陆地航母“复兴号”的驰骋,顛履人们时空距离感,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全程助力春运,为人们出行提供一系统便捷服务,让舒适出行不再是梦,也让更多的子女放心父母“出游”。由此“反向春运”的流行趋势,绝非偶然,它是社会经济蓬勃发展、交通运输发达到一定程度,所必然诞生的时代产物。它隐喻着时代进步的内涵,实现人们共享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

“反向春运”撬动旅游市场,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吾心安处是吾乡”,新时代的观念变化,映射团圆方式的多元化,或“窝居”在家,或南下“取暖”,或北上“猫冬”,不少“50后、60后”奔走于春运“潮汐”中。据携程大数据显示,广州、深圳、北京等地成为今年“反向春运”的十大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飞往这些城市的机票折扣力度大,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旅客数同比增长了两倍以上。“反向春运”不仅缓解了传统春运的交通压力,有效起到削峰填谷,平衡运输能力,还无形中撬动旅游市场,发掘旅游新兴群体,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元素。这也从侧面体现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动力的上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从形式上来看,“反向春运”正是流动中国的一个支流,但背后则是祖国雄厚的掘起力量,社会进步的缩影,人们观念理念的更新。新年伊始,让我们共同开启了“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播种希望”新征途,扬帆启航!(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