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节团聚新观念,反向春运新趋势

2019-02-12 17:1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2019年春节日益临近,铁路、航空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及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节后再返乡。据来自携程等订票网站的消息,今年“反向春运”现象凸显,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十大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飞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四老一斜旅客订单显著增长,机票价格甚至比高铁票便宜。

  “反向春运”的流行反映的是观念的转变和社会的发展。在传统的观念里,一般都是外出的游子归家与父母孩子团圆,共享天伦之乐。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人们的观念转变,只要能够一家团圆,地点已经不重要了。在最近很火的短视频《啥是佩奇》中,老人李玉宝其实对现在这个社会已经很不了解了,但他努力通过自己收集的知识给孙子带新年礼物。“反向春运”的兴起,打破了春节单向流动的现象,增加了过节的选项,在如今城市化进程中不失为城乡融合的新范式。

  “反向春运”除了观念的转变,还有现代交通工具的发展及网络技术的发展,支撑起“反向春运”当然是经济社会的繁荣。从前车马慢”,过去欠发达的交通让春运成为国家的一大难题,购票艰辛、乘车繁琐和旅途坎坷,是阻拦老人“到城里看看孩子”的“三座大山”,而现在仅从铁路来看,火车运力的增加和越来越智能化的12306订票网站解决了票源问题,自助验票闸机、“刷脸进站”和“电子客票”让乘车更加简洁,不断延伸的高铁网和重点旅客服务机制让旅客走的更加舒心,“老人自己出门”不再是一件提心吊胆的事情。近年来交通领域的这些发展,是“反向春运”流行的前提。

  国家经济的繁荣,是“反向春运”的动力。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乡村也在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网络的覆盖面不断变宽,在乡村的老人可以接收到更多来自外界的信息,了解孩子们的世界。其实无论是反向还是正向春运,团聚都是最终的目的,现在春节只要家人在一起就可以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