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返程”归途,莫贪“吸”

2019-02-11 15:58: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勇

众所周知,在我国高铁的出行,已经成了常态化。一条条高铁动车组开通运营,给各地老百姓带来方便路、富裕路、幸福路的同时,也带动了城市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好处和作用是不言而喻。然而,在我们惬意乘坐高铁的出行时,却频频出现在高铁上偷偷吸烟,致使高铁降速或逼停高铁的现象。

然而,乘坐过高铁的人们都知道,在高铁车厢的许多部位,都贴着明显的“严禁吸烟”的标志。自2014年1月1日起,《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后高铁禁止吸烟,但仍然有许多的人视而不见。就算是动车上将出现“天价烟”,抽一支烟将面临最高2000元罚款,也仍然有很多乘车的旅客抱着侥幸心理,避开列车乘务员,躲在车厢的角落偷偷抽烟。却未曾想,就是这根小小的香烟,极易造成列车的减速和逼停。

但是,为什么原来的火车能抽烟,而技术先进的高铁却不能?因为高铁列车全程、全封闭、全车严禁吸烟,不仅车厢里不准,连接处、厕所和盥洗间也不准吸烟。如果一旦吸烟,列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影响行车安全,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据了解,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全列设置了千余个传感器,故障自动报警系统十分完善,包括两节车厢连接处和厕所里,这也导致其烟感系统格外灵敏,一旦发现烟雾,可能故障报警导致列车减速或自动停车。列车正在高速疾驰,任何一点的差错都不能有,唯有作业严谨,方能保障出行的安全。我们知道,我国多个城市,都因高铁联系更加紧密,每天各地高铁都频繁疾驰在线路上。如果有一列高铁被减速或者逼停,必定会造成后续其他列车的出发与到达。

当然,笔者认为,列车除了增加禁烟宣传的标志外,可以在旅行中,按时间循环播放,高铁上吸烟所带来的危害,同时,车厢的乘务员,加强车厢内的巡视检查,对于有吸烟意图的旅客,及时发现与劝阻。高铁禁烟的良好实行,不仅要靠列车工作人员,也要靠我们每位乘车的乘客互相监督与遵守。别为了解一时的烟瘾,给列车的运行安全存一场安全隐患,因小失大就不得尝试了,返程的路途中,切莫因一根烟的“贪吸”,而耽误了自己的旅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