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强道德修养,携手文明同行

2019-01-11 13:3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六大组屈婷婷

有个成语叫“因小失大”,还有个成语叫“得不偿失”,且看“座霸”如今的遭遇,就更懂这两个成语的涵义了。道德是一种自我约束,道德也是一种社会公众的约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桩缺德事件,在网上引起围观之后,足以酿成令当事人锥心刺骨、追悔莫及的“惨案”。

对于这种道德流氓,并非没有办法可以治。因为高铁是公共场所,而高铁霸座破坏正常入座秩序,就是破坏公众秩序,相关部门可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第3项明明白白的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应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依法予以处罚。同时,9月30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委会通过的《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条例中明确规定,旅客应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该条例于12月1日实施。而铁路部门也建立了征信系统,对于破坏高铁正常秩序的人,可以依法列入失信人“黑名单”,并依法纳入征信管理系统,限期限制乘座高铁。这不只是教训了高铁“霸座”男,也警示其他人,高铁“霸座”有风险,上了高铁要守规矩,否则就会成为高铁“霸座”男第二。

不过,虽然法律的威严和强制性能够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但法律也是有边界的,是“最低限度的道德”,是兜底的,不能也不该“包打天下”。应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综合素质。

现实中,道德规范既有倡导性质,也有约束性质,只不过道德规范的约束性在不同的群体身上产生不同的效果,在不同的个体身上也会出现不同的后果。有没有私德、守不守公德、道德感强还是弱等道德问题,既要靠教育引导,让“德”内化于心;也要靠管理约束,令“德”外化于行。“座霸”被全民“吊打”之后,有评论指出“舆论有一种能够自启动的道德装置,当感觉法律失灵时,舆论就会自然启动,以围观的方式形成一种汹涌的压力”,就说明了道德并非软弱无力的“稻草人”,只要扞卫者足够多,足以让失德者“心惊肉跳”。

为人处世,修身立德是每日必做的功课。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在一点一滴中提升道德:乘坐公交或地铁,给老弱病残孕和抱小孩的乘客让个座;向提供服务和帮助自己的人说声“谢谢”,给别人添了麻烦时说句“对不起”……“道德”一词的存在目的在于个人的修身养性与精神发展,并进而形成群体性的“真”“善”“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