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武汉)班次增加背后的思考

2019-01-02 13:1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州货运中心彭齐坤

人民网12月30日电,中欧班列(武汉)2018年全年开出173列再创新高。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中亚、中欧国际班列如雨后春笋集体涌现。如渝新欧、蓉新欧、郑新欧、苏满欧、湘欧、汉欧等等。这些亚欧班列的开行,沟通了亚欧板块的经济文化交流的同时,更是催化了中国与亚欧国际运输市场需求的增长。殊不知,国际集装箱班列开行初期,去程货源的单一与回程货源的短缺,严重阻碍其良好运营。今天汉欧班列的班次再创新高,运输品类的多样以及回程货源的充裕给了笔者很多联想。

汉欧班列货源结构的折射铁路营销服务的深度。报道中指出,国产汽车发动机、小龙虾、芒果、蜜桔、柚子以及参赛的太阳能自行车是构成去程货源的主要品类。从逻辑上讲,这些适箱货物适应该有一定“先来后到”次序。汽车生产以及组装企业对零配件的运输需求是相对持续且相对固定的,例如长春和佛山大众汽车生产厂对发动机和变速器进口的运输需求,湖北的东风等汽车厂家生产的发动机可能就是一种“送上门”的货源。相比汽车发动机这种“靠山吃山式”的适箱货物,跨境电商经营的小龙虾、芒果、蜜桔、柚子等生鲜能选择汉欧班列运往欧亚,这背后肯定有铁路营销人员大量的营销服务在支撑。铁路营销工作者在劝解他们放弃空运直邮,选择规模效益、时效性更明显的汉欧班列,这一揽子运输解决方案具体如何笔者就不得而知了。回程货源的短缺一直阻碍着国际集装箱班列的正常运行,汉欧返程班列的大幅增加带来了欧亚各国的各种商品,丰富和满足了湖北和相关周边省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需要。曾经集装箱的“有去无回”(在目的地卖掉箱子比空运回程的成本更低)历史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汉欧班列开行次数再创新高,既应给予肯定,也要理性思考。首先,开行班次多少不能充分评价班列开行成果的成功与否,盈利和货源市场的扩充与货源结构的改善才是持续、健康运营的根本。国家补贴与价格下浮必竟是短暂促进增量的手段,调研与分析客户需求,挖掘潜在客户,不断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市场需要才是保量、增量的持久有效措施。

因为涉及企业内部数据信息,笔者没办法横向比较其他区域国际班列的运行情况。但从相关期刊和论文中笔者了解到,地区班列的恶性竞争情况是存在的。在初期市场的运输需求会大于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国际集装箱班列遍地开花,但是后期需求的饱和对运价的冲击必然会给国际集装班列的运营带来影响。货源的点重叠,上游货源的竞争和区域货源的流动需要铁路企业用智慧和长远的眼光统筹规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