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扫码乘车 助力便捷出行

2019-01-02 13:10: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琪

随着科技发展,二维码作为一种信息记载媒介已经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普及。加好友扫一扫二维码,买东西扫一扫二维码,如今火车也能直接扫二维码乘车。

12月24日,在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上,铁路客运信息化领域的领军人物、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称,铁路车票将实现并推行无纸化,目前正在试点凭借身份证或12306手机APP的乘车二维码验票乘车。旅客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在进站口刷证进站,系统自动进行票证一次性核验,进站之后在乘车环节,既可以刷身份证进站,也可以下载乘车二维码,刷码检票乘车。

我国的火车票如今已历经四个发展阶段:纸板火车票、软纸火车票、磁介质火车票、无纸化火车票(身份证)。如今关于下载乘车二维码,刷码检票乘车,为无纸化火车票提供了新的选择。火车票无纸化必然是未来火车票发展趋势,无纸化是信息化进程的一个理想目标,这个目标的实现本身就是一个循序渐进、持续发展、逐步认识的过程。

扫码乘车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在许多城市的机场大巴,早已经推行线上支付,下载二维码直接扫码乘车。铁路试点刷二维码乘车,网上订了票到站即进站,省去了到售票厅取票时间,也规避了车票丢失的风险。

如今,铁路出行一台手机全部搞定。网上购票,刷证进站,省去了漫长拥挤的排队取票时间;网上选座,提前选好心仪位置,增加出行幸福感;手机出示二维码上车,方便旅客快速乘车;如果旅途漫长,还可以用手机直接高铁订餐。铁路部门在为旅客便捷出行,增加旅客出行幸福感的道路上从未松懈。“人民铁路为人民”,在创新争优,以民为本的道路上,中国铁路从未止步。

                           张家界车务段 杨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