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把一座内地城市变成“中心”

2019-01-02 12:0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永龙

12月19日晨,一声笛唱,自哈萨克斯坦返回的中欧班列“长安号”,缓缓滑入陕西西安国际港务区。望着万里归来的粮食班列,“爱菊粮油”职工余松凯兴奋又期待。(来源高铁网)

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主题下,中国铁路网越织越密,已覆盖了所有省市自治区。到2017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2/3。中国高铁“走出去”深受许多国家百姓的欢迎。你看,西安与欧洲间的中欧班列就是 “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制造的实力与魅力。尤其是中国标准铁路在欧洲运行推动了我国与非洲人民的的高效流动,压缩了西安与欧洲的时空距离,同时也助推了“一带一路”的经济发展,带动了一些国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国标准铁路在欧洲运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缩影。

回顾以往,从俄罗斯进粮油到西安要先坐火车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再乘船到连云港,绕一大圈才到西安,而“一带一路”开通以来,直接拉直了两地之间的距离,从2个月缩短至7天,将运输的时间单位从“月”横跨到“日”,运输时间被重新定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向深入,在交通强国中,全力以赴,当好先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是站在国际合作的高度,同沿线国家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为世界人民谋福祉。铁路部门抓住机遇,紧跟时代的步伐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发挥自身运输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为了彰显交通扶贫的“火车头”和“先行官”作用,今年以来,铁路部门推出并落实了一系列具有行业特色、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贫困地区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以来,来自俄罗斯木材、格鲁吉亚红酒、哈萨克斯坦蜂蜜、乌兹别克斯坦绿豆等国外优质的产品成为中国百姓餐桌上和生活中常用的生活用品。甘肃、宁夏、山东等15省份的机电装备、衣帽服饰集聚西安,转运全国,销往海外,西安以西部枢纽地位,承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贸易往来“一带一路”加快了西安与全国的开放发展。西安借助“一带一路”发展平台,积极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积极推进与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发展,向东发挥“西煤东运”“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重要功能,扩大与京津冀地区协作,积极融入京津冀经济圈,向西借助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机遇,致力打造更加开放的内陆门户。

小编觉相信进境外高铁建设等重点铁路项目实施,展示铁路发展成就,不断扩大世界影响力,向世界展示中国是一个有责任担当的大国,愿为世界人民谋福祉、共同走向富裕,高速铁路的发展必然会成为连接全世界兄弟姐妹的一条纽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