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道德讲堂”的歌声中感受成昆铁路的变迁

2018-12-23 18:5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佳晏、谢亚之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米攀项目部“道德讲堂”上飘荡的这支歌声,人们或许早已耳熟能详,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成昆铁路建设者,回首成昆铁路的变化,不由让人感慨万千。

成昆铁路是60年代初,国家为推动三线建设、拉动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情况下开工建设的,在历经前苏联专家撤尝“文革”等特殊历史条件下,老一辈铁路建设者,举30万筑路大军之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外国专家断言为“筑路禁区”的崇山峻岭之间,架起了一座蜀地向南、连接彝族聚居区大凉山、攀西高原矿产区和云南产粮区的大通道,极大便利了西南地区资源运往全国各地的需要。成昆铁路建设突破了当时诸多技术难关,以其神话般的诞生,奠定了自己在人类筑路史上无可争议的王者地位。

然而成昆铁路受到特殊地形和地质条件影响,建成之初的运力和行车速度都十分有限。1978年,正是改革开放的初始元年,这一年邓小平乘坐日本新干线的画面传回国内,让国人第一次见识了“子弹头”的风貌。在当时国内运营铁路大约还只有5万公里,其中还有4万公里行驶的是冒着冲天烟柱的蒸汽机车。国门之外的铁路速度深深地刺激了中国铁路人的神经,一场铁路发展、火车提速的谋划开始悄无声息地酝酿。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昆铁路迎来了它的提速改造,第二代成昆铁路建设者——我们电气化人进驻成昆铁路。铁路电气化建改造历时8年,电气化建设者战天斗地,使成昆铁路告别了刀耕火种的蒸汽时代和内燃机车时代,一列列电力机车在奇峰耸立、深涧密布的崇山峻岭间飞驰起来。

而今,改革开放40年过去,中国人创造了一个个大国奇迹,建设了一项项大国工程,更引领了世界高铁的脚步,成功铸就了大国速度——我们在高铁领域已打造出世界运营里程最长、年发送旅客最多、技术标准最高、全球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国家名片。今天,我自己作为第三代成昆铁路建设者,跟随电气化建设大军走进新成昆铁路建设工地,我们将在这里建起来一条成昆复线。我在施工现场见证着一个个电气化人忙碌的脚步;我在施工驻地看到一位位技术攻关者通宵达旦的身影;我在项目部“道德讲堂”的歌声中聆听改革开放四十载、铁路先行铸强国的号角声。新成昆铁路的延伸,终将如自古奔腾的江河一样、像民族的血脉一般,深深地烙进电气化建设者的筑路丰碑,续写大国速度的传奇。

成昆铁路的建设史,伴随着国家从一穷二白到飞速前进的铿锵脚步;成昆铁路的发展史,伴随着电气化人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锐意进娶不断创新的奋斗历史,向为改革开放、为成昆铁路建设做出贡献的先辈——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