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回首展望四十年,惊看中国铁路发展

2018-12-21 11:0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富临

“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掷地有声得讲到。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40年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铁路更是有了飞跃的进步,从绿皮火车到复兴号,从普速到高铁,可以说,铁路40年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重要缩影。1978年,虽然还没有一个特定的词来形容春节前的人口大迁徙,但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开始,巨大的人口流动已经初具规模。1979年春节,踏上回家旅途人数达到1亿多人次,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为工作重点,铁路建设有了逐步的发展。1983年,随着农民进城务工的兴起,春运客流达到1.23亿人次,1985年春运铁路旅客达到1.5亿人次,不断上升的人数考验着中国铁路的运载能力。

到了20世纪90年代,南下广东的打工潮迎来巅峰,进入21世纪中国在经济政治方面都有了飞跃的发展,2006年中国春运量达到20亿,2012年突破了30亿,2014年到2016年来最高峰达到36亿人次,虽然春运的客流量不断上升,但铁路运输建设也在不断的进步,为旅客提供更好的发展。

21世纪是中国铁路建设高速发展的时期,从极寒冻土到热带雨林,从高原戈壁到盆地丘陵,高难度的桥梁、长大隧道这一个个难度世所罕见的工程,出现在祖国铁路建设中,时至今日,中国建成运营了“四纵四横”的全球最大高铁网,并创下了最高运营时速、最低运营温度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铁路的骄傲。

改革开放40年,智能化也同样占据了中国铁路,从40年前的人工票到今天的网上订票、手机支付、自主选座,从大排长队到刷脸、扫码进站,这一切都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质变让民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中国铁路带来的幸福感。展望未来,中国高铁将开启世界智能化的铁路的先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中国铁路只有不断适应历史潮流,紧密与世界连接,才能与世界文明沟通交流,共享“中国精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