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追赶者”到“领跑者”,中国铁路背后的辛酸鲜为人知

2018-11-20 16:18: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建伟

1865年英国商人在北京郊外修筑一条约0.5千米的铁路试行,轰动北京城,当时世界强国视为发展必须的铁路却被慈禧和满朝大臣视为怪物,下令拆除,中国境内历史上第一条铁路就此夭折。只是在这一刻起,谁也不会想到,150余年后的今天,中国铁路无论从里程到速度,还是从技术到服务都已成为世界前列,“和谐号”和“复兴号”的出现一次次刷新着中国速度,向世人彰显大国实力。

中国铁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绝非一蹴而就、一帆风顺的,是经过几代人殚精竭虑、默默付出,克服重重困难换来的,其发展阶段也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865年到1911年中国铁路的艰难起步。一面列强入侵,一面国腐民愚,那时的中国固步自封,视铁路为破坏风水的不祥之物,百姓和政府纷纷阻挠,靠着外国列强在中国建造铁路才让中国人逐渐适应有铁路的日子。随着国人对铁路的了解和认识,加上一些先进爱国人士的努力,詹天佑先生于1909年设计建造了中国人自己的铁路——京张铁路。

第二阶段是1911年到1949年中国铁路的步履维艰。中国人虽然有了自己的铁路,但是战火纷飞,民不聊生,受困于经济和环境,铁路发展缓慢,甚至一些时候为了阻止敌人运输物资还要被迫毁坏铁路、桥梁。纵然中国不乏一些像詹天佑这样的杰出人才,中国铁路的发展也难以与外国列强所匹敌。

第三阶段是1949年到1978年间的中国铁路的奋起直追。解放以后的中国迎来了百年以来难得的和平时光,没有战乱的中国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铁路建设之中,机车从解放前的“万国蒸汽机车”更新为“绿皮火车”,铁路总里程达到51700公里,平均时速在40公里/小时左右,但是与国外发达国家差距依然很大,尤其是同时期的亚洲邻国日本已经建造出新干线高速铁路。

第四阶段是1978年至今中国铁路的全面赶超。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各方面发生翻天覆地的40年,经过了文革的洗礼,中国人更加明白发展科技和经济才是硬道理,向世界敞开大门。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铁路,受益于改革开放的红利,建成了西藏铁路、港珠澳大桥等世界性工程,全国性构建“八纵八横”高铁网,先后研制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高铁运营时速可达350公里/小时,运营总里程12.7万公里,世界第一,最繁忙的车站平均每84秒就会有一趟高铁驶过。不但如此,中国高铁还走出国门,为五大洲十几个国家修筑高铁,成为新的国家名片,中国标准正在逐渐成为世界标准,中国铁路实现了全面赶超,成为行业内的“领跑者”。

没有一件成就的背后没有付出和艰辛,中国铁路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绝非朝夕可得,我们在赞美和享受铁路福利的同时,要向那些为中国铁路事业发展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先驱者致敬。

立志要如山,行道要如水。不如山,不能坚定,不如水,不能曲达。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成果,坚定发展铁路的决心,同时采取科学灵活的运营方式,才能让中国铁路长久、可持续的发展,才能更好的为国、为民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