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的又一“智慧”产物

2018-11-11 19:5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浩

随着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交通强国”的目标,需要“中国智慧”。铁路部门就在“智慧”的建设道路上不停拓展思路,引入大数据,推出高铁网络订票,“刷脸”进站、动车组“自主选座”、网上订餐等一系列的“智慧”服务产品。而今,北京西开往长沙南的G83次复兴号列车上,首次设置了物流专用车厢,专用车厢装运了2000件快递,比以往高铁快运专柜的转载量提高了近10倍,北京和湖南两地之间,每日可实现5吨快件的快速直达。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双十一”之前推出高铁“快递车厢”,无疑是一种“智慧”的行为。

“快递车厢”服务电子商务,让购物更省心。“双十一”到来,铁路部门与电商物流企业联手,开出电商快车,打造“快递车厢”,发挥铁路优势资源,按照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晨达”,电商班列“一日达”的服务承诺,为货物产品提供运输服务。每年“双十一”都有人吐槽快递慢,“双十一”买的东西可能要下个月才能收到,甚至更久,这次高铁推出的“快递车厢”“一日达”无疑是暖人心的,这也让消费者购物时更加省心、放心。

“快递车厢”缓解物流压力,让运输更安全。每年“双十一”消费者就会在网上疯狂的购物,快递行业的压力也随之而来。2017年11月11日,安徽省一家物流有限公司所辖的皖S重型半挂牵引车在运输途中突然着火,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快递车厢”的出现,正好缓解物流的压力,运输的过程也更加安全迅速,可以说它是适应广大消费者需求的产物。牢牢把握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这正是构建“交通强国”的实质。

“快递车厢”适应时代需求,让高铁接地气。中国的高铁,被外国网友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因为它正在逐渐改变这个世界,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高铁改变世界似乎遥不可及,而对于高铁接地气,方便生活,他们却是可以实实在在感受到的。“高铁快递”在业界看来,它不受交通堵塞、航空管制等因素影响,除极端天气外,高铁快递准点率高,本次在“双十一”之前开通“快递车厢”,可以说是民之所向,老百姓满意了,高铁也就接地气了。

铁路在实现“交通强国”目标的过程中,需要“智慧”用力。同时,笔者认为,构建“交通强国”,需要全方位体系建设,铁路部门需要不断强化市场意识,积极应对市场需求,不仅在服务上“智慧”,在不断提高铁路运输有效供给上也要“智慧”。“快递车厢”就是一种“智慧”的产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