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见证改革开放四十载沧桑巨变

2018-10-18 17:24: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建伟

1978年12月,邓小平组织召开了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会议决定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政策,这一刻起,很少会有人想到40年后的中国会取得如此令世界为之震惊的成就。如果说1978年以前的新中国让我们摆脱了战争、实现了民族独立、获得了国际尊重,那么改革开放后的新中国则真正让国家的经济得以腾飞、科技得以进步、人民得以富强。

回首往昔,40载沧桑巨变,与1978年时的中国相比,中国在教育、金融、交通、航天、军事、医疗等各方面取得飞跃式的发展,一举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铁路,在过去的四十年里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中国新的外交名片,其发展过程更是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铁路见证改革开放40载科技进步。建国初期,我国工业基础十分薄弱,拥有的火车多为蒸汽机车且品种混杂,有“万国机车博物馆”之称,直到1974年东风4型机车的诞生才标致着我国拥有了自主研发的列车,但受困于当时技术等原因,直到1993年,全国平均时速只有48.1公里。改革开放后,我国机车技术逐步发展,电力机车出现并实现铁道牵引技术转换,列车逐渐升级换代,车速稳步提升,车内环境不断改善,先后研制了25G型、“和谐号”和“复兴号”等列车,其中按照中国标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于2017年9月21日在京沪高铁上以350公里时速运营,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从最初的“万国机车”到如今的“复兴号”动车组,从当时平均时速只有48公里到如今350公里的运营时速,一切的改变正是改革开放后科技发展带来的成果,如今的中国高铁不但在国内蓬勃发展,更是走出国门,与亚、欧、非、美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合作,彰显中国科技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铁路见证改革开放40载经济腾飞。回首曾经,在好多人的记忆里,一到春节前夕,火车站的购票大厅就排起长龙,为了一张回家的车票,很多人通宵等在车站里,即使这样依然有好多人买不到回家的车票,一方面是因为节日回家乘车的人太多,另一方面也是当时铁路运力的不足。改革开放后,国家加大铁路投资建设,铁路运营里程由1978年5.2万公里增长到2017年底12.7万,增长了144.2%。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2013年至2017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万亿元,高铁建设突飞猛进,规划的“四纵四横”提前运营,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5万公里,使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速度最快的国家。

中国铁路见证改革开放40载人文发展。改革开放40年,计划经济逐步走向市场化竞争,铁路在各方面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更加强调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每一次科技的更新、资金的投入都是以便民惠民为目标。从破旧喧嚣的绿皮火车到如今干净舒适的动车组,从当初的彻夜排队买票到现在坐在家中就可轻松购票,从排队检票进站到现在的刷卡进站,铁路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改善旅客乘车体验。多渠道支付、全车WIFI、网络订餐、连续换成、常旅客等措施也在不断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和福利。至今很多线路票价多年未涨,许多偏远山区依然有便宜的绿皮车为百姓提供出行保障,铁路在发展的同时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科技在变、经济在变、时代在变,不变的是对普通百姓的人文关怀。

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未来的中国铁路必将伴着改革开放的光辉大步向前,化作一条条钢铁巨龙,承载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中国梦,见证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