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爱心吹散霸座阴霾 用行动传递正义能量

2018-10-18 17:2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煜炜

10月16日下午,一名家长带着孩子在北京站候车时,孩子因为贪玩不小心从停靠在站台旁的动车组连接处跌落,经车站工作人员救助,被困孩子被及时救出。 (10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看到这个消息,相信大家和笔者抱有一样的想法,不禁为我们的马大虎家长捏了把汗,同时也要给我们工作人员的挺身而出点赞。小朋友因为行为方式、思维逻辑等都没有成长成熟,所以更喜欢调皮乱动,家长在带着小朋友出门的时候,就一定要格外关注小朋友的动向,不然就会像脱缰的野马一样,从而发生上面的“惊悚剧”。

原来动车组车厢与车厢的连接处会有一块凹进去的地方,小朋友正是从这个地方不慎跌落。虽然有广播、图片揭示等方式提醒旅客要注意安全,但耐不住熊孩子天生的好奇心和捣蛋气,好在有惊无险,车站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立即采取了行动。因为列车即将发车,

工作人员迅速跟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确认无误后下到站台,把这个“熊孩子”给救上来了。

这部“惊悚剧”因为有工作人员的及时处理而没有演变成一部“恐怖片”,同时铁路工作人和站台上旅客的齐心协力,让这出“惊悚剧”慢慢变成一部宣传正能量的“爱心喜剧”。这种万众一心其利断金的正能量不禁让笔者想起了前段日子的“霸座一家人”,爱心善意的救助与无理取闹的规则触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确实,霸座问题前段时间炒的沸沸扬扬,网民们在微博上、微信上、论坛上对那些霸座人士进行口诛笔伐,也的确取得了一些效果,广东省就已经立法通过了《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应的监督管理体系也逐渐建立起来。但这个社会也需要真善美的弘扬,需要正能量的宣传,需要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去建设去发展,社会黑暗面的不断暴露,虽能引起重视,通过舆论的力量进行压制进而解决,但也会让人对此产生怀疑,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此次北京站工作人员和站台旅客一起救助被困儿童无疑是一丝爱的微风,将先前霸座的阴霾吹散了几分。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里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希望生活的社会和谐、安全,自己的基本权利能够得到保障。这个社会既需要将黑暗面不断消融,但更需要正能量的传递,善意与美德的传承,每一个人的一举手一投足,都在见证文明和爱心的力量。

遵守公共秩序,开车礼让行人,对面来车不开远光大灯,任何场合排队办事,上下楼梯、电梯靠右站,尊老爱幼。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一起来弘扬正能量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