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设川藏铁路,为何势在必行

2018-10-17 15:2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洪艺珍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0日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全面启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中央宣布全面启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的决定,当前阶段修建这条铁路的意义何在?

加强民族团结,保持政局稳定。

川藏铁路建成后,四川、西藏两地民众出行时间将从目前的40多个小时缩短至13个小时左右,它不仅拉近西藏与内地的距离,也会拉近民众彼此的心理距离,还让民众领略到西部的最美风情。川藏铁路不仅仅是为了经济共同富裕,也是促进两地各民族之间的沟通了解,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巩固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保持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四川和西藏同属西部战区,川藏铁路将大幅度提高该区域的国防能力。

缩小中西部发展差距。

川藏铁路战略意义重大,是能够打通中西部的交通大动脉,对于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大的带动作用。川藏铁路不仅是西藏人民的期盼,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其投资建设将会带动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国家早已看准、迟早要建的有效投资项目。川藏铁路一旦通车,必定会拉动川藏地区的旅游业、运输业、服务业,铁路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商机巨大,提供了数以百万的就业机会。总投资2700亿的川藏铁路,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计划中的重中之重,是国家规划的五大进藏路线之一。

人民有期盼,铁路有担当。

铁路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度增长,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境外铁路合作项目顺利推进,中国铁路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显著提升……没有铁路的地方期盼修铁路,通了铁路的地方期盼修高铁,正是基于此,今年铁路提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既体现了铁路在党和国家大局当中的重要作用和责任担当,也是新时代做大国龙头企业的内在要求。经过多年努力,中国铁路已形成覆盖各个专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不仅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而且兼容性强、性价比高、应用面广。川藏铁路,是世界上最艰难的工程之一。从四川盆地到青藏高原,首先需要克服的就是巨大的高差,累计爬升高度达1.6万多米,相当于征服了两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其次是特长隧道群,川藏铁路全线隧道总长达1400km,占线路总长的80%,铁路工作者将人民的期盼、国家的责任化作肩上的担当,继续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不断开创中国铁路的新局面。(洪艺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