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禁足让医闹再“闹不起来”

2018-10-17 15:2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近日,发改委、人民银行等2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通知(下称《备忘录》),将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措施,包括将限制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高消费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中国新闻网 10月16日)

如今的医患关系,让人恐慌不安。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医生已经成为了“高危”行业,“医闹”的新闻,也屡见报端,医患的纠纷日益紧张。患者处于病痛期,心情暴躁我们可以理解,但是无理取闹就叫人同情不起来。可大多数“医闹事件”中,医院往往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赔钱了事,让医闹者更加肆无忌惮,医院和医生的正常工作受到了干扰,社会也造成了不良的风气。

医生守护患者的生命,为人们带来健康,即使是存在医患矛盾的地方,也应理性处理,对医务工作者的不尊重,甚至拳脚相加,只能加深矛盾,并收到法律的制裁。“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医生与患者本就不是对立关系,医生、护士也不该成为高危职业。医患有共同的敌人——疾病,战胜这个共同的敌人,需要的是信任,决不能让类似的医闹事件毁掉这种信任。

此次医闹加入失信名单,可谓大快人心。不仅是对待老赖,我们要严惩,对付“无赖”,更应该使用法律的武器,通过铁路和民航部门的联合惩戒,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使得“老赖和无赖”无处遁形。在失信者黑名单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思路,对失信行为惩戒加码升级,使得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最大限度的实现。

现在“医闹无赖入失信备忘录”成功实现让我们看到法律的力量,但是想从根本上杜绝“医闹”行为发生,仅从“禁足”限制上入手,力度还稍显不足。更应该要进一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把伦理道德的柔性规范和制度法律的刚性约束结合起来,让消极性的禁止变成主动性的惩戒,提高违法失信的社会成本,构建起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体制机制。(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