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霸座等事件背后,是国民素质的一场权衡考验

2018-10-09 20:1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雅婷

2018年1月5日,一女子扒高铁车门阻碍列车发车;8月21日,高铁上出现霸座男;8月26日,三名90后在高铁厕所吸毒;9月19日,高铁再现霸座女;9月28日,一男子在动车车厢里不听他人劝阻播放淫秽视频。

上述这些事件一经曝光,便引起了网上及相关部门很大的关注,将其全部联系起来看,这背后是国民素质的一场权衡考验。

素质,就是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思想与行为的具体表现(引自360百科)。按照笔者的理解,在社会公共关系中,一个人的高素质意味着对自己行为有着高约束,思想有着高的水准,对周围的良好回应也会抱有同样高的期待。

近年来,国民素质的提升在文明意识和法律意识上体现得尤为突出。那么许多注意自身素质的人,若在这段社会关系中没有得到相应的良好回应,便会因不满而发声,而这种发声也是对自身以及整体权益的一种维护。发出的声音越多,则说明对社会高素质的呼声越大,受此影响,注意素质的人会越多,缺乏素质的行为也会减少。

高铁霸座等事件引起高度关注、引发激烈的讨论,这便是关于国民素质之间的一场权衡较量,素质意识较高的一方在声讨另一部分只顾自己自在,不顾整体秩序的人。但这并不仅仅是针对某一件事情的结果输赢,在这过程中,会随着事情的发展会出现一些不同的角度,多方面地出现更多全面的想法,所涉及到的会从这一件事,扩展到一类事,从这一个案的处理,到制度的形成以及观念的改变。

缩小贫富差距需要不同阶段的政策引导,以及长期的调控,缩小素质高低差异亦是同样,不仅需要正确的教育引导、规定约束,双方、甚至多方之间的公平权衡也是很有必要的一种大环境的调节方式,这样才能找到这个社会阶段最适合的标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