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3名95后女孩高铁吸毒须引起全社会关注

2018-09-14 09:2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丁

8月26日,G1726次列车上,列车员发现3名女子行为可疑,在卫生间外听到使用打火机的声音。民警上车盘查,发现其中3名女子神色恍惚,经尿检,三人均显示“k粉”阳性。经审讯,3人均为1998年出生,高中辍学,想通过吸毒“寻求刺激”。(铁道网)

把吸毒当做刺激,实则内心空虚,缺乏信仰。俗话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三位年轻女子,家庭环境优越,本来可以在象牙塔里面饱读诗书,将来建功立业,有所作为。如今,因为吸食毒品,大好的青春年华就这样葬送在自己的手里。一人吸毒,全家遭殃。巨大的花销,就算家有金山银山也会一夜败光。

三位女子落到今天的下场,父母难辞其咎。“子不教,父之过。”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父母的言传身教直接会影响孩子身心的成长和发育。她们内心空虚、寂寞,无法排遣,只有借助于吸食毒品,一方面在于父母从小在外奔波,疏于严加管教自己的小孩,导致小孩从小贪玩,长期混迹于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放纵、短视、随波逐流…会毁了你的梦想,更无脸见江东父老。”从高中辍学,混迹于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再到高铁上吸食K粉,三位年轻女子一步步沉沦,深陷泥潭,不能自拔,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警觉。

另一方面三位女子沦落到这一步,学校老师监管不严也是重要原因。老师是孩子成长的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现在孩子在学校的时间多于在家的时间,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成长也是至关重要的。三位女子高中均未读完,就早早辍学,老师也负有重要责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三位女子正值青春年华,在学校也没有接受到良好的教育,致使一步走错,步步错。“真正的教育,是培养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考、自我之觉知、公民之责任、远大之志向,令人能够胜任任何学科和职业。”今天她们的所作所为,有愧于父母,有愧于社会,但是更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如何才能够呵护我们未来的“花朵”。

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重任。”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的成长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父母的关心引导加上学校用心“育苗”,青年才能“茁壮”成长,不负时代召唤,永立潮头,做有为青年,而不是“瘾君子”。(丁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