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趟铁路驮背运输试验班列助力“公转铁”实施

2018-09-14 09:2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琼

新华社哈尔滨9月8日电,铁路运输低价高效,公路运输灵活性强,二者能否有机结合?日前,中车齐车集团成功开行了国内首趟铁路驮背运输试验班列,使火车拉着大货车甚至直接牵引半挂卡车车厢成为可能。

公路运输在在目前的运输行业仍然是较为普遍的,优点就是灵活性强,当然,缺点也很明显,干线公路的货运压力大,公路维护成本高、燃油消耗及污染排放大,一些粉尘状的货物甚至会给环境带来的污染。目前,国家大力推行“公转铁”政策,有效地促进了当今社会的运输方式的改变,但仍然存在许多的问题。公路运输最大的优点在于可以“送货上门”,但铁路运输却做不到这一点,这令“公转铁”政策的实施增贴了许多的阻力。寻求一个有效、完善的解决方法似乎势在必行。

中车齐车集团开行的铁路驮背运输试验班列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把铁路运输的低价高效与公路运输的灵活性紧紧的结合在一起,相比于单独的采用某一种方式来说,可谓是节省了不少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大货车将货物装载完成,中车齐车集团研制的新型运输车可以让货车直接开到列车上,采取火车拖货车,货车拖货物的方式,可以节省大量货物重复装卸所需要的时间,经过长距离运输到达目的地后,货车可直接驶向收货地,实现“送货上门”。

据了解,这次开行的铁路驮背运输试验班列使用的是由中车齐车集团研制的STX1型、STX2型、STX3型、STX4型4种多功能运输车,试验列车运行总里程约1000公里。待这种模式真正投入市场的时候,小编相信,它必定能占据运输市场的一席之地,加速“公转铁”政策的实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