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让中非合作愈久弥香

2018-08-31 14:5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近年来,中非基础设施合作日趋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扩展,一批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非洲国家的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8月28日中国青年网)

无论是2006年中国政府提出的第一个对非合作八项政策措施,还是2009年宣布的对非合作八项新举措;无论是2012年提出的中非合作“五大领域”,还是2015年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都得到了顺利落实。作为彼此联系的桥梁,中国铁路让中非合作愈久弥香。

缩短时空距离,提升经济效益。从2000年中非经贸100亿美元到2017年中非经贸1700亿美元,十七年的时间,涨了十七倍。专家还认为,未来5到10年间,中非之间的贸易额会有两位数的增长。时空距离的缩短,加快了货物周转,提高了资金利用率。不仅如此,将沿线国家连城一条线,打破了地域壁垒,拓展了合作市场,即使每个国家之间经贸增长一点点,最终的结果也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建立经贸合作区,引领产业化经营。早在2007年,我国就专门设立了中非发展基金,首期投入10亿美元,在非洲建立3-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尼日利亚广东经贸区、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区、毛里求斯天利经贸合作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等相继投入建设。部分合作区已经初具规模,再加上中非铁路的交通便利,极大的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就业率,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便捷当地居民出行。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迅速发展,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的速度经常让世界惊叹。截至到2017年9月,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中国的繁荣,跟铁路的快速发展是分不开的。中非合作,中国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及市场,对于加快非洲各国基础设施建设,便捷当地居民出行有着重要意义。

形成互补关系,增强国际竞争力。非洲有着充足的劳动力,丰富的资源,可是劳动力素质不高,资源利用率偏低。这些因素影响下,直接吸收发达国家的先进科技和理念,很容易消化不良甚至无法消化。而中国的一些工业体系、人才建设、资源利用等很适合非洲一些国家,毕竟中国也是从这种情况下走出来的。中非形成互补关系,弥补自己的短板,增强国际竞争力。

“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浓。”当前,中非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非之间开展了多领域的合作。中国铁路让中非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合作恰如一坛老酒,愈久弥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