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郭晋龙的“不服气”:成就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

2018-08-31 15:0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洪艺珍

(洪艺珍)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工人,却凭借干好工作的“执念”,潜心钻研电子技术30多年,完成了从电工到高级技师的华丽转变,同时成为全国铁路系统知名的焊轨技术专家。他先后开展技术革新和新工艺设计19项,累计为国家和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1100万元。他自学成才的先进事迹,2007年编入全国中小学生美德教育读本《当代中国著名人物美德故事丛书》。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呼和浩特铁路局焊轨段的郭晋龙。

很多人认为,作为一线工人无法参与决策,左右不了企业发展,我认为此言差矣。在企业的发展中,我们虽是普通一员,但爱岗敬业说的实在点,便是我们在企业实现自我价值的谋生依托。

从郭晋龙的成功中,我们看到了,对人生的“不服气”和对工作的“执念”。更感悟到工人力量正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强大基础,是企业前行的动力。他们的“工匠精神”成就了平凡岗位中的不平凡。

首先,勇于跳出舒适圈。对于初中毕业的郭晋龙来说,从零开始英语,年纪大了学一遍忘一遍,就再学一遍。重新构建理论体系,从零开始组装设备,终于在他60岁的时候终于研制成功了中频逆变直流钢轨焊接机。他并没有满足于现状,做个平庸的工人,拿着每月固定的工资,过平凡一生。面对工作,从不拈轻怕重,而是敢于担当,直面每一个挑战。用郭晋龙的话说,就是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拥有知识和技能,咱们工人才更有力量。

其次,面对质疑,用事实说话。刚参加工作的郭晋龙,连电气图都看不懂,师傅让他干什么便学着干。直到一次处理故障时,受到了车间主任的责骂,他就是个初中文化,能有什么水平……受到刺激的郭晋龙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大家刮目相看。他开始自费参加电工学习班。一期学不会,学两期,还专门往老师家里跑。就这样郭的名声在车间慢慢传开来。一些大学生开始不服气,故意为难他说,会修电器不算什么,能画出电路图才算有本事。天使好强的郭晋龙每天下班就闭门背图,反复拿着图纸和模型比对,一个星期后,一副密密麻麻的电路图完成了。这件事让大学生们佩服,都纷纷争着当郭晋龙的徒弟。

其实,郭晋龙代表着的不单只是焊轨段的工人,而是铁路不同系统中的一线工人。在骄阳中他们干的热火朝天,在风雨中他们始终坚守,在舆论中他们忍气吞声,而铁路之工匠精神远不止这些,它更多的还要体现大国铁路的时代使命。众所周知,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不仅要追求企业自身的发展,还要担负国计民生的重任,满足老百姓出行需要,引领国民经济向前发展。铁路工匠精神自然就不止是要体现自己的品性和特色,更要在铁路企业发展、铁路安全运输中发挥重要作用。铁路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工种,都写着两个字:安全。铁路工匠精神就是要把这两个字写得圆满,把工匠精神中的创新意识发挥到极致。

在铁路这一行,埋头苦干的多,默默奉献的多,正是有了无数个在平凡岗位上的铁路工人,努力探索,才有了中国铁路、中国高铁事业今日的发展成就,让中国制造、大国重器焕发出别样的光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