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伟大的“筑路人”致敬

2018-08-13 10:5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思可

近日,央视综合频道《朗读者》第二季播出了以“故乡”为主题的最后一期节目。诗人郑愁予、导演贾樟柯、作家余华、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巴拉格宗村落筑路人斯那定珠等,在节目中各自讲述了对故乡的情愫。其中,导演贾樟柯对故乡山西难以割舍的想念引发网友的共鸣,巴拉格宗村落筑路人奉献一生为家乡修路的故事更令不少网友泪目。(8月7日 天津日报)

看到斯那定珠第一眼,你或许认为他仅仅是个成功的藏族商人,但他倾尽所有为家乡凿出的那条“天路”,在我看来比雪山更圣洁百倍。

巴拉格宗村落位于香格里拉的深处,斯那定珠10岁那年因为治疗眼睛第一次走出村子,因为道路崎岖,受伤的眼睛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但当目睹了外面世界的发达与美好,他就下定决心要为故乡修路。

在修路的过程中,他历经了万难,面对村民的不理解、不信任,他倍感难过,而自己变卖千万家产却还是不够修路。尽管如此,他依旧没有放弃,10年的坚持,一条全长35公里、有52个发卡弯、海拔750米的“天路”终于通到了村里。正是因为他的努力,让村民原本只有一两千元钱的年收入翻了100倍。

我们体会不到十岁那年都没穿过鞋子的苦楚,更难知晓守着“世界最后一片净土”终老所带来的落后与贫穷。但无数例子都证明,筑路是脱贫致富最直接也是最难的捷径。斯那定珠将筑路的理想与信念厚植于心,为家乡创造了一个奇迹。国家扶贫又何尝不是如此。像《中国力量》纪录片中所讲述的钢索箩筐变桥梁,峭壁悬崖化坦途的奇迹,每时每刻都在华夏大地上演。

一条条“盘山龙”,将知识、财富、教育送给大山深处的人们,一列列扶贫“小火车”方便千家万户的出行路。或许在平原地区的人会说,这么难修条路,是资源浪费。可曾想过,倘若自己身在深山,谁不希望去见识大千世界的美好,谁不想让路在脚下?

“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深深镌刻在每个筑路人的心里。在山间,在绝壁,无数筑路人洒热血挥汗水,为我们填平一处处沟壑,筑起一层层路基。在高原,在盆地,桥梁工用生命为我们筑起一座座铁路高架桥。当你驾驶着汽车在公路上驰骋,乘坐高铁游遍祖国大好河山之时,我们都应心怀感激,我们也都应向伟大的“筑路人”们道一声感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