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共享”让中欧专列产生“蝴蝶效应”

2018-07-11 08:4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自2011年3月首次开行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达到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中新网7月10日)

铁路运输相比航空、水运而言优势明显,航空运输的优点在于时间较短,能够在短时间之内进行多次往返,缺点在于运价较高、受天气影响较大、运量较少、不适合大批量的物资等;水运的优点在于运量较大、可以沿途多次停靠便于经济交流、运费较低,缺点在于运行时间较长、受天气影响较大、运输物品限制较多等,铁路的优点在于运行时间较短、运量较大、受天气影响较孝运价较低、可以中途多次停靠、绿色环保等,缺点在于基建投资大、移道工作量大、坡度孝曲率半径大、线路布置困难等,明眼人一看便知,铁路运输优势明显。

可中欧班列开行初期,受地方保护主义和信息不畅等影响,优势并没有完全显现出来。各地的经济发展有高低,导致班列发展不平衡、货源竞争激烈、多数依靠补贴运行。加之开行的中欧班列基本上各自为政,受货物交付时限等因素影响,班列有时未满载,有时却显运力不足,总体上存在“找货”与“找车”并存的情况,单打独斗情况突出的显示了出来,各中欧班列整体效率亟待进一步提高。

从长远看,作为一种运输资源,中欧班列终究要讲求效率、实现集约发展,应摆脱“一家一户”的运营方式,为让这列车变成“共享”,铁路部门精心进行了顶层设计,建立利益联结、分配机制。一方面对班列实行统一调度,,通过搭建班列信息及货物大数据分析平台,科学调度货物,根据主要货源的流向,班列在沿途拼配零散货物,提高班列实载率。另一方面,实行发改委、口岸、海关等部门信息互通,相互提供支持。同时,铁路部门、各班列开行地及班列运营单位、外贸企业等成立利益联结、规则明晰、管理高效、调度科学的合作联盟。通过深化协同合作,科学调度、有效整合,尽量降低班列运输成本,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

在“共享”的理念下,中欧专列产生了蝴蝶效应,数量和质量实现了飞速发展。从2011年的首开试水,如今中欧班列有了西、中、东三条通道,阿拉山口、满洲里等“五个口岸”,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铁路部门要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加强合作共享,对外要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联通等方面加强与沿线国家围绕开展合作,这样,中欧班列沟通世界的道路将会越走越宽广。(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