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高铁十年实现现代版“赶英超美”

2018-07-10 14:3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7月5日,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在京举行。法制网记者在论坛上获悉,8月8日,复兴号将在京津城际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2019年,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用,为北京冬奥会打造亮丽风景线;2020年,京雄城际铁路建成通车,为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运力保障。今年四季度,电子客票将试点运营,明年将在全国高铁推广。2019年,超长版的17辆编组“复兴号”将投入京沪高铁运营……(7月5日新华网)

中国自古是一个领先全世界的强国,中国人自古就有做世界第一的大国国民的智慧和勇气。在中华民族复兴的路上,中国高铁建设团队自上世纪90年代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开始探索、发展,共同促成了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的建成、运营,也为中国再一次赢得了世界的认可。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打响了高铁发展的第一炮之后,中国高铁人没有满足当时取得的成就,没有理会外国专家“要用八年时间消化200公里时速列车”的建议。他们再接再砺,全面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在短短十年后,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在北京举行的“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下个月8日,“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津城际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

习近平主席在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时候提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高铁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中国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技术成果。十年来,高铁部门以科技创新的发展为契机,以科技创新成果为抓手,加快推进高铁技术上和管理运营上的自动化、智能化,短短十年内完美实现弯道超车。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5G通信、人工智能……这些依托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大潮研发、投产的先进技术纷纷被投入高铁领域使用,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温馨舒适、方便快捷、节能环保的高铁运输系统被建立起来,成为“中国智造”的有一张闪亮的名片。

在高铁领域,中国从零起点、依赖外国技术援助的落后国家摇身变成领跑世界高铁的交通强国。这得益于国家坚持科技立国的决心,得益于中国高铁人技术攻坚的奋斗,得益于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大潮。中华民族实现了现代版的“赶英超美”,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又添一个大筹码。放眼2019,中国高铁依然奔跑在路上,依然为高铁发展砥砺前行,依然在科技创新的时代大潮中力争领跑世界。(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