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畅安全助环保,中国铁路展未来

2018-06-26 18:3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升亮

苍天的大树总是始于一种一根,巨大的建筑总是始于一石一木,中国高速铁路的运行与发展是离不开牢固的基础设施。现如今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世界有目共睹,在短短的数年时间取得了大量的技术创新成果逐步发展,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快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2018年6月20日在大会交通强国论坛上指出,从国内外发展趋势来看,目前中国交通基础设施面临三大挑战,第一个是新技术的挑战,第二个是安全方面的挑战,第三个是绿色方面的挑战。面对挑战中国高铁技术从来都是迎难而上的。

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已悄然到来,中国铁路科技的持续发展迎来乘势而上的新契机。未来十年,中国很可能成为世界性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夙愿与努力是中国高速铁路创新发展的优势。两院院士沈志云教授曾指出,中国高铁能够快速发展,最本质的原因是建成了高速列车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堪称中国速度创新典范的“复兴号”就是由这个大型创新体系合力铸就。中国铁路发展出一套中国特色的高速铁路创新体系,而今在现代化建设和交通强国建设中,更加注重优化布局和优质发展。

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安全环保这得益于前期技术的积累和近期的厚积薄发。高铁的电动机的稳定安全性高出飞机燃油发动机安全性几个数量级,多组对车内状况和车外环境监控的传感器,高铁轨道是全封闭的,所有路段都有监控器24小时监控全封闭的高铁轨道,中国高铁技术确保铁路大动脉的畅通。除了高铁的安全性,高铁的技术革新也不容忽视。绿色高速铁路是高新技术在铁路上的集中反应,是世界“交通革命”的一个重要标志,将建设绿色高速铁路作为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和构建绿色环保运输方式的举措大力拓展绿色高速铁路,不仅是加快高铁发展、构建发达完善铁路网的重大举措,并且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我国高速铁路现在处于一个黄金发展期,大量高速铁路线路开工建设并投入运营。高铁的发展影响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节奏。随着我国铁路网不断完善,高铁势必会给百姓带来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