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

2018-06-12 09:2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6月11日上午9点不到,钱江晚报的朱晓丹发了一条朋友圈:刚刚坐高铁,亲眼目睹一个五六岁的男孩下车时从间隙里掉了下去,还好最终没事,万幸万幸!(6月11日浙江新闻)

看到孩子最后没事,不知怎的,我笑出了声。

我并非是要笑话这个可怜的小朋友,而是他的遭遇让我不由地想起了我自己小时候发生的事情。男孩子小的时候总是很调皮的,我也不例外,和大人出门的时候我总是喜欢到处“惹是生非”,不过这一次终于“自食苦果”——不小心一个踉跄摔倒在地。也许是因为摔得不是很严重,也许是倒地姿势太过滑稽,总之我的母亲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赶紧扶我起来,而是在一旁笑个不停。本来就摔了跤,现在还得被嘲笑,那我自然是不乐意的,挣扎着爬起来准备和母上大人理论一番,没想到被一句话怼了回去:“现在明白了吧?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

这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或许是因为它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事情离不开“专注”二字。对这名掉入站车间隙的小男孩来说,走路没有注意脚下安全,是不够专注;对携带小男孩出行的家长来说,没能时刻关注孩子的动向,是不够专注。此次事件并未造成严重后果,但也暴露出了当今社会存在的一大隐患——人们已经逐渐失去了“专注”这项技能。

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但同时诱惑也很多。就拿智能手机来说,我们能够从中获取大量的信息,但很多人也因此沉浸其中不能自拔。不仅空闲的时候看手机,吃饭、走路、上厕所,都离不开手机。小时候看漫画,主角因为偷看美女撞上电线杆的场景总能让我笑得合不拢嘴,可是现在因为沉迷手机而撞墙、掉坑、落水的事故频频发生。想到这些,我怎么也笑不出声了。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行者问老和尚:“您得道前,做什么?”老和尚说:“砍柴担水做饭。”行者问:“那得道后呢?”老和尚说:“砍柴担水做饭。”行者又问:“那何谓得道?”老和尚回答说:“得道前,砍柴时惦记着挑水,挑水时惦记着做饭;得道后砍柴即砍柴,担水即担水,做饭即做饭。”做事不能专注,往往会事倍功半,甚至得不偿失。

“专注”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于登天。但做到了,可以帮助我们躲过很多“大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