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注意你的不良行为可能会害了你

2018-05-31 18:3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楚新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这一新的措施将于2018年5月1日正式实施。飞机上违规使用电子设备、高铁上吸烟、扒火车门等行为都属于特定严重失信行为,有这些行为的人,将被禁乘火车180天。在一个交通便利的现代社会里,如果没有了怎么便利的交通,我想会给这些违法失信人带来很大的困扰。

其实,信用这东西一直藏在我们身上,刻在我们的骨头里的。回望中华五千年的辉煌历史,上到皇帝王公大臣,下到黎民平头百姓,有发生许许多多关于信用的故事,故事经久不衰、脍炙人口。例如:商鞅立木的故事,商鞅为了变法,在辕门立木建立国家信誉,提高了国家的信用,使得人民相信国家,认可国家。再例如:曾子杀猪的故事,虽然只是妻子为哄孩子的一句戏言,但是曾子为了给孩子做好榜样,毅然决然的把猪杀了。可见古人深知人无心则无立的道理,无信则寸步难行。在像如今的社会中,信用评价逐渐成为人们评价一个人好与坏,是否与之合作的依据,试想一下,你会跟一个言而无信、满口谎言的人合作吗?

可能有一些人会问对于严重失信的人拉入黑名单不予坐车这个事可以理解,可在高铁上吸烟也要纳入严重失信中去,有那么严重吗?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不难理解,相信大家对不久前在网络上传的沸沸扬扬的高铁拦车事件并不陌生吧。妻子为了让丈夫能够坐上火车,扒开火车车门、阻挠工作人员,火车延误了几分钟,造成了列车晚开。列车的开行都是有计划的,严格按照列车运行计划的。特别是高铁,它是俨然有序、紧凑的,这一趟车的晚开晚到,可能影响到整一个运行图的计划,造成大面积的列车晚点,在现如今讲究时间就是生命的社会中,这位的妻子的行为不正是直接或间接的扼杀了许多人的生命吗?

在全速运行中的高铁列车中,全列车厢都是密闭的,此时的一根烟引起一阵烟雾很有可能导致烟雾报警器报警,造成列车紧急制动。想一想,几百时速的火车紧急停车的样子,不仅对车辆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对车上的旅客也非常的危险。这种扰乱铁路运输秩序、危及铁路交通安全的行为,极大可能造成严重的事故,引发严重的社会不良影响,试问,现在你觉得应不应该拉入黑名单呢?

在这人人和谐,讲和谐的时代。我们不仅要做一个有信用的人,也做一个能规范自己行为的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