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教材“减塑”,更要“减辅”!

2018-05-31 11:3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数字时代本应成“老古董”的卡式磁带、复读机,靠着与英语等教材的“捆绑”得以“续命”,每年还在大量生产、分发,又被大量闲置、废弃。部分中小学英语听力教材同步配发磁带、光盘,这是目前全国多地推行的政策。受访地方教育部门人士表示,英语教育“捆绑”卡式磁带,意在照顾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也有专家和学生家长认为,卡式磁带、复读机因使用不便、效果不佳易被闲置,客观上浪费了资源,也增加了经济负担(5月29日《瞭望》新闻周刊)。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教材“减塑”,更要“减辅”!

应该说,给中小学生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一直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问题。有效解决好减负难题,不妨从减少学生辅导用书做起。目前小学生的书包越来越重,与复习资料泛滥、练习册成灾有直接的关系。如小学一年级各种教材11本,语数英练习册2套6本,加上各种作业本、文具盒将近3公斤。其他年级随着科目的增加,学生书包的重量也与日俱增。有的家长为了关心孩子,还专门给学生配备了教师专用的教学参考书。复习资料太多,学生做不过来,不光造成经济浪费,而且对正常教学冲击很大。

为此,教育主管部门应在教材“减辅”上下工夫。如重庆市教委出台了学生“减负”的10条具体措施。其中包括规范学生用书,每门学科只准购买使用一本教科书,各类专题教育和活动均不得组织学生统一购买教材和各种读本。从重庆市图书批发市场的情况看,这一措施对遏制学校统一组织学生购买教学辅导材料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又如宁夏自治区教委以治理书包过重为突破口,清理违规用书和各类复习资料,并在报上刊登教科书目录和审定的练习册目录,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教育主管部门还要加强“两监督”。一是监督新华书店,搞好课本发行工作,订什么,领什么,防止乱搭配书籍。二是监督学校按教学计划、课时安排上课,防止随意增减课时量,防止学校、教师给学生乱搭配书籍。中小学校更要根据教育部的精神,不准面向学生发行、征订未经审定批准的教材、复习辅导资料、课外读物、教学材料、学具等。

当然,如果目前“背多分”式的应试教育现象不消除,“教辅书”也很难消除。期待下一步的高考改革既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在增加考试形式的同时,应该相应减少死记硬背的内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