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新丝路”的中流砥柱

2018-05-28 18:22: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运营两周年。两年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共开行1230列中欧班列,带动了更多中国产品走向世界。(央广网5月27日电)

自2016年5月26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首趟中欧班列以来,开行的规模持续扩大。历经两年的磨砺,2016年11月实现每日1列的常态化开行,直到2017年实现每日2列的开行速率。同时,西行的国际班列路线由原来的4列逐渐增加到19条,这些线路覆盖欧亚大陆的17个国家、24个城市。从单一格局逐步发展为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国际物流班列新的发展局势。

在黄沙漫漫的戈壁大漠,一列列中欧班列吃撑着,带着“新丝绸之路”的产物开启了丝绸之路的征程,把精髓与象征带到世界各个角落。在日新月异的今天,延续了历史的发展足迹,中欧班列成为了这个时代历史的传承者。沿途经历多个民族、多个国家,穿越在苍茫大地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每个国家的经济都有着藕断丝连的关系,可以说密不可分。互利共生成为了如今全球经济的一个转折点,“共生”就是两者结合,一体同生,这样才能把作用发挥到极致。这条“丝绸”牵动着亚欧大陆之间的友谊,是传承文化精神的纽带。

国外市场需求不断增加,考验的是我们如何高效的把产品“带出去”。今年1月份至今,集结中心已开行384列中欧班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2%。我国对外开放的步伐日益加快,各领域的吸引力也聚焦一点。中欧班列的延续,不仅降低了物流成本,也加快了资金流转,更重要的是高效性、便捷性、环保性、影响性。针对“一带一路”的建设规划,铁路部门从根本上提高了班列车次,推动起各国间交易的往来,不断深化的扩大运输规模,这在“新丝路”的进程中成为了中流砥柱。

中国的产品在国外也算家喻户晓,打着“中国制造”的旗号出发,使“中国制造”回响于世。带着琳琅满目的产品,电子元器件、汽车配件、纺织品、新疆特产等走出国门,走进外国人的眼帘。同时新疆的内在影响力也得到挥发,吸引国内外一系列发展投资,一行接一行,编织出强有力的线,为新疆经济规模的扩大一蹴而就。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短短这几年,中欧班列以穿云入天的姿态向世人们展示铁路运输的宏大。历经黄沙漫漫,走过青青草原,开向明天的只有彩虹为门,星辰为灯的将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