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天路”持续发展暖民心

2018-05-07 10:2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逸杰

4月28日至5月1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共发送旅客22.4万人次,同比增长26.8%。客流以旅游、探亲流为主,直通客流主要集中在西安、成都、银川等方向,管内客流在格尔木、拉萨、日喀则和门源方向有显著增长。(5月3日 人民铁道网)

13年前,一首动人的《天路》传唱到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人们以此为起点出发,了解西藏,走向西藏,爱上西藏。青藏铁路建成投产十余年来,推动西藏进入铁路时代,密切了西藏与祖国内地的时空联系,拉动了青藏带的经济发展,被人们称为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这条神奇的天路犹如吉祥哈达,载着雪域儿女驶向发展和幸福之园。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条条大路通天域。2017年,西藏共接待旅客256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6%;实现旅游总收入379.37亿元,同比增长14.7%。旅游业已经成为西藏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西藏旅游业一片欣欣向荣的背后,离不开铁路部门做出的不懈努力。从最初的西宁至格尔木的单线铁路,到如今的“城城联合”,西安、成都、重庆……各城互通,青藏铁路大动脉、毛细血管的日渐丰富完善,让美丽西藏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加开“唐竺古道号”旅游品牌专列、西藏旅游推广季活动、推介藏中旅游东环线……不断推出的西藏特色旅游方式让西藏“每天都不一样”。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在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开通以前,西藏自治区是中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级行政区。生活物资难以运输,经济产业难以入驻,很多人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数十万人民“嗷嗷待哺”。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为了打通西域大通道,无数铁路人将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留在了这条通往西藏的“天路”上。与天斗,与地斗,与环境斗,他们不抛弃,不放弃,为的是实现青藏铁路通车这一伟大工程,为的是实现脱贫攻坚、为西藏人民带来幸福的伟大事业,为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青藏铁路通车以后,带来的是经济的增长,带来的是人民的富足,带来的是基建的完善,带来的是友好的交流。铁路打开了西藏,也成就了西藏。“天路”用她的成绩和魅力开进了西藏人民的心里,让西藏不仅是自然环境的天堂,更成为了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天堂。“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带来安康”,可以说是西藏如今的真实写照了。

现如今,被称作“天路”的青藏铁路在新时代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旅行、探亲、货运、国防各方面因青藏铁路都取得了跨越式的进步,铁路企业也不满足于当今的成绩,开展旅游专列、优化服务配置,推进中欧班列计划……青藏铁路正以越来越轻快的步伐,散发出充满青春气息的无限动力。走好、走顺这条“天路”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使命,让古老的“天域”在“天路”的连接下,散发出更加灿烂的光彩。(杨逸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