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乘车,共同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2018-05-07 10:2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从西安铁路公安局获悉,一名乘客因个人原因错过了乘车时间,在列车停止检票后翻越闸机护栏打伤检票员,西安铁路公安处及时出警处置,以扰乱站区治安秩序对违法行为人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并将该名乘客纳入“铁路失信人黑名单”,当事人将在180天内限制乘坐火车。(5月3日央广网)

众所周知,乘坐火车时,因车站售票厅、进站口、检票口、站台之间有一定距离,需要一定的走行时间,为了确保旅客人身安全和铁路运输秩序,车站将在开车时间之前提前停止售票、检票,所以旅客都会提前抵达车站办理购票、换(取)票、候车,以免耽误乘车。

然而,5月1日,在陕西杨凌南火车站候车室,一名乘客因个人原因错过了乘车时间,在停止检票后,翻越闸机护栏打伤检票员,严重影响了高铁运行安全和车站治安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西安铁路公安处及时出警处置,以扰乱站区治安秩序对违法行为人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这名乘客也成为今年5月1日实施后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陕西首个被纳入“铁路失信人黑名单”的乘客,当事人将在180天内被禁止乘坐火车。

通过此次事件的曝光,笔者相信,必将对那些不遵守规矩、扰乱公共秩序者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使其不敢再任性而为之。现如今,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为百姓的出行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舒适的车厢,优质的服务也给旅途带来了惬意,但不文明的乘车现象仍时有发生,不仅影响到广大旅客的正常乘车,同时也扰乱铁路站车秩序。如何杜绝不文明乘车现象的再发生?笔者认为,除了铁路有关部门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外,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思想上提高对文明行为的认识,自觉遵守铁路相关管理规定,理解和配合铁路部门的工作,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希望大家能够文明乘车,文明出行,共同努力打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切莫让此类不文明现象再上演。【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