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给不文明行为设立“禁行令”

2018-05-02 11:47: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金水

今日起,出行相关的新规将开始实施,对火车逃票、违规吸烟等交通出行失信行为的处罚加码。根据新规,在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将被处以180天内禁止乘坐火车。(5月1日 中国青年网)

中国有句老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上升到国家高度,就是制度与法律,凡事作为衡量和约束个人行为准则的,都称之为“规矩”,言行举止才能合乎规范。

时下,对于随地吐痰、乱涂乱写等不文明行为,通常只有道德的谴责,有的人面对公众的“唾骂”,依然显示出一副“无所谓”的嘴脸。可怕的是,高铁吸烟事件时有发生,这种不文明行为不仅是道德的败坏,而是出行的“致命伤”,更是视“规矩”于白纸。

自2014年1月1日起,铁路部门就颁布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在动车上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危害铁路安全行为做了明确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属于违法行为,违反该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让笔者疑惑的是,如此“高价”的罚款单,却依然还是有人无动于衷,抑或明知故犯,还是侥幸的心态在作祟?

教训告诉我们,往往就是这些侥幸心理、这些明知故犯的自作聪明引发了一场场血淋淋的灾难性的后果。在动车上,有明显严禁吸烟标志,广播中重复着严禁吸烟的提示。但一些旅客就是对此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一旦有旅客在车厢内的任何部位吸烟都会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从而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现今,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铁路总公司等5部门,针对“交通不文明”现象再次亮剑,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建议对交通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使交通领域不文明行为与其他领域的信用情况“挂钩”。

如果一支烟,只是耽误了行程而造成罚款,也就好办。倘若因一支烟酿成不堪设想的惨烈后果,谁能为这不文明的行为埋单?笔者奉劝那些吸烟的朋友们,请严格遵守铁路安全管理相关规定,不要贪图一己之乐而对他人甚至自己的生命安全如此漠视,应时刻牢记“高铁吸烟有风险,生命安全需谨慎”!

高铁对吸烟不文明行为扣上“枷锁”,这种恶劣的行为理应“禁足”,而且禁足180天。中国向来是礼仪之邦,中国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维护社会文明形象,也是支持文明社会的前进动力。

在不断提升自身文明素质的同时,敢于积极地维护文明、捍卫文明。当公共财产、或者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就必须采用“规矩”明令不文明行为“禁行”,让不文明行为不再成为“文明之殇”。保持公共秩序井然,保持个人礼仪,闻过而终礼,知耻而后勇。所有不文明行为应该得到有效控制。(黄金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