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家族添新丁,中国高铁阔步前行

2018-04-15 19:0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公司、中车集团所属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团队共同研发的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于4月2日通过了设计方案评审,标志着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工作取得新进展。(中新网 4月11日)

2017年6月25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投入运营,代表着中国高铁技术标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中国高速铁路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凭着高速、宽敞、舒适、更安全的特点,成为国人乃至全世界瞩目的焦点。2017年底中国高铁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完善的高铁网使得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使得说走就走的生活成为了现实。

笔者发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开行范围大多数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这让不少想体验“复兴号”的中西部的民众不免有些遗憾。主要是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方地势地貌不同,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运行,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数量也难以满足全国各地的需求。

面对民众的需求,中国铁路总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创新发展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持续完善“复兴号”动车组“家族”体系。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中车集团所属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基础上,研制不同速度等级的“复兴号”动车组,构建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中国高铁技术标准体系。

我国人口众多,不同层面的人群需求不同。研制不同时速的高铁可以满足不同民众的出行需求。研制不同等级的动车组列车是基于铁路运输的多样化需求,在距离较短的铁路线路和停车站点较多的城际铁路上,开行时速为250公里的“复兴号”有利于控制铁路建设及运营成本。从时速350到250沿用相同的高铁技术,不仅能耗大大降低,车内噪声也明显下降,安全监测方面也更优化,车辆寿命更长,列车整体和关键系统性能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笔者相信,随着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的成功研制,中国标准动车组家族将能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旅行生活的需求,进一步塑造中国铁路品牌形象、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成为又一张靓丽的新名片。(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