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继续深挖潜力 引领未来发展

2018-04-07 18:0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骆荣明

一列重达450吨的“复兴号”从十几公里外疾驰而来,与一块横在路中的普通玻璃“亲密接触”,玻璃毫发无损,还为“复兴号”心动亮灯。(源自央视网)

继在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上,竖起一 枚硬币的新闻,在国内外被广为流传后。近日央视网播发的另一则新闻视频又迅速走红了大江南北,一列重达450吨的“复兴号”,从十几公里外疾驰而来,急停在一块普通玻璃前,而玻璃毫发无损。这些新闻在展示了中国超一流高铁技术的同时,也极大地振奋和提高了国人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众所周知,我国的高铁建设起步比西方发达国家较晚,这些年来之所以我们国家的高铁建设成就,能发展到如今领先世界的水平,一来是国家高度重视和人民团结,从实践探索中走出来一条勇于创新的道路,二来是党和政府,充分把握了铁路发展的大趋势,将习主席提出的与时俱进思想内涵溶会贯通。这才有了如今中国高铁建设迅猛发展的现状。

曾几何时,我们的邻国日本,高铁新干线技术在世界上也是很有名气的,但它一直没能实现自我突破,长期固步自封的结果就是它被我们迎头赶上,然后被我们远远地甩在了身后,事实一再告诫我们,科学技术更迭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而这种变化,等同与不进就是后退,而后退是要付出代价的。

如今,在中央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全国铁路建设与发展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期,对一大批高新技术成果进行转换与使用,对潜能发展进行深挖,将网络互联互通平台功能充分挖掘出来,使科技成果最大程度转换为生产力。

将铁路高速舒适安全的特点,与公路汽车方便快捷的长处相互结合在一起,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做出更好、更快捷的服务。是将来铁路进行调整的一个发展方向,也是铁路发展大势的一个必然选择。

为此,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的一些做法,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与热议。他们对手机支付宝绑定人群,在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实行无障碍快速通过的做法,借力于网络科技平台的作用,减少了高速收费站口的拥堵。这或许也可以成为我们铁路部门加以借鉴的一种方式。

设想一下,在不远的将来,任一旅客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了具有网络支付功能的软件App,(例如支付宝、微信、QQ或是翼支付等软件)并绑定银行卡充入金额,在达到一定的信用指数后,在火车站进站口以刷脸的方式进站乘车,车站电子设备通过扫描旅客脸部,自动识别并生成该名旅客的身份信息,记录下每名旅客的始乘站,在旅客通过检票口时自动为旅客分配车厢坐位号,旅客进入车厢后,车厢内电子设备自动对每名旅客支付软件的信用等级进行评估,对支付平台钱额不足的旅客,自动发送短信,提示五分钟后将有列车乘务人员前来办理人工补票手续,在旅客到站后通过出站口时,电子设备自动生成该名旅客在区间内的始乘站和终点站,并计算票额,同时在旅客支付软件平台上予以扣除,并自动向旅客发送费用短信清单,在此全过程中,旅客无需进行任何手续,即可实现自助式乘车体验,科学技术的投入使用在为旅客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的同时,也能为铁路部门节约大量的人力资源与物力,从而带动铁路实现质与量的飞跃提升。同时,也能为铁路将来的创新思维模式中,提供可以借鉴的思路。

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我们铁路行业置身其中首当其冲,在感受到巨大压力的同时,我们只有顺应潮流勇攀高峰,不断完善自身基础,增强市场适应能力,才能将铁路服务为民的理念与宗旨发挥到更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